当前位置:

工行湖南省分行驻村帮扶 扶贫花开空军村

来源:红网 作者:唐海萍 编辑:罗荣 实习生 易紫琼 2017-12-29 11:56: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9日讯(通讯员 唐海萍)2015年以来,在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行的帮扶下,曾经贫困落后的桑植县空壳树乡空军村正在发生着喜人的变化,今日,再看:基础设施条件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农民收入增加,村容村貌越来越美,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建好阵地,凝聚人心增活力

  帮,要帮到最需要的人;扶,要扶到最关键的点。2015年,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行将革命老区空军村确定为驻村帮扶联系村。

  工行湖南省分行党委把对该村的扶贫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来抓。每季度开例会和专题会议研究扶贫工作,省行党委书记、行长苏国庆多次到实地调研并提出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的要求。省行党委成员相继到空军村调研扶贫工作并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落实精准扶贫、因户施策。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工行湖南省分行党委派出由队长周湘仕、原队长现第一书记尹群秋、队员吴忠平组成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队刚驻村时,发现村支两委班子素质不高,工作关系不协调。通过乡党委、党员(村民代表)推荐,党员(村民)大会投票选举出新的村支两委,将原空军村和原土地垭村的2名优秀干部保留下来,并培养4名年富力强的干部组成了新的村支两委。面对村里一无工作目标,二无管理制度的现状,工作队多次走访,结合实际,制定出了三年扶贫规划并实施,同时,围绕基层党建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和完善了《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村支两委工作办法》等30多项制度。

  2015年来,驻村帮扶工作队协助村里发展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建立健全了团支部、妇女会、民兵营、治保会、老年协会等群团组织;通过落实村级党组织“135”体系,空军村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强化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三个组织的作用,落实岗位承诺、村干部值班和周例会、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等五项制度,有效推动村党建从“小共建”向“大覆盖”转变,村里的管理体制从“条块分割”向“有机融合”转变,村管理方式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工行湖南省分行配强配优班子的同时,还狠抓阵地建设,首先为空军村安排项目资金建设了一个村级活动中心,完善村级阵地服务功能,建成了党员活动中心、培训教育中心、金融扶贫服务站、便民服务大厅、老年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等。每每入夜,借助白天阳光的太阳能路灯把整个空军村点亮,闪亮的村子里或有文艺节目,或开展劳动技能培训,过去冷冷清清的村子,如今充满了生气。

  改善设施,找准症结开良方

  空军村全村957户,2626人,尚有贫困户113户343人,是桑植县最贫穷的村庄之一。空军村的基础设施落后,导致村里产业效益一直没有发挥出来。改善基础设施成为湖南省工行帮扶的又一件大事。

  在扶贫工作中,工行湖南省分行坚持政府支持与社会帮助相结合的原则,积极争取扶贫项目和优惠政策,有效解决了空军村基础建设薄弱的问题。据统计,三年来,湖南省工行挤出资金506万元,建设村级活动中心一个、硬化村组道路5.7公里,拓宽道路1.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63盏、建立金融扶贫站一个、接通113户贫困户的安全饮水,协调行业扶贫项目资金767.5万元用于实施水、电、房、水利、光伏等项目,第二次村农网升级,新建及改造台区4个1400千伏安,改造线路10.967公里,解决了全村23个村组的农机用电问题,农业灌溉水渠改造1500米,村民从此告别了几十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靠天来吃饭”的日子。

  为了让空军村贫困户彻底脱贫,今年9月份,工商银行桑植支行发放贫困户小额贷款200万元,贫困户将其委托给空军村集体经济组织桑植县常利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农副产品经销,流转土地100亩发展蔬菜种植、稻花鱼养殖等,通过“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对接市场,确保村113户建档立卡户每户每年分红不低于600元,村集体分红不超过3万元,为村民筑造了一个稳定的分红产业链。

  “路修通了,水也引来了,人力成本就省去了,我们发展产业有信心了,增收有指望了。”53岁的村民陈俊培非常感激湖南省工行的帮扶。陈俊培是一名残疾人,又是建档立卡户。工作队了解他家的情况后,把陈俊培的孩子送到张家界协力职校读书,还帮助他把自来水接进了家。今年陈俊培养了5头猪、种了2亩玉米和红薯,生活开始有了新的希望。

  如今,在工作队的帮扶下,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了大幅改善,还带动了群众产业发展,村民纷纷奔致富,预计今年全村人均收入达5000元,实现村摘帽、户脱贫。同时,空军村的各项工作均走在全乡前列,村里先后荣获了湖南省“五改”先进村、桑植县空壳树乡“先进党支部”等光荣称号。

  精准发力,扶贫帮扶见成效

  扶贫开发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民生工程,只有在综合扶贫、自我造血上下功夫,才能使扶贫“一扶就起、起而能立”,真正走上良性发展之路。这也是湖南省工行驻村帮扶工作队在精准扶贫中把握的原则。

  过去的空军村,群众文化生活匮乏,喝酒赌博成风,干群关系紧张。为了让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起来,工作队帮扶工作打出了一记漂亮的组合拳——开展结对帮扶、文化下乡、医疗下乡……

  在乡(村所在地)卫生院、农家书屋里,随时可见群众的身影;田间地头成了农业科技专家授课的讲台;文化广场成了群众文艺骨干宣传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风尚的舞台,卫生院成了医疗服务队的诊台。群众以前想的是去谁家打牌、喝酒,现在谈的都是专家讲了啥课、在书屋看了啥书、舞蹈队跳了什么广场舞。

  “驻村近三年,最开心的就是自己帮扶的贫困户建了新房子,贫困户的孩子也顺利从大学毕业,找到了工作。”长期驻扎在村里的湖南省工行驻空军村第一书记尹群秋感到由衷地高兴。预计今年底,空军村将彻底摘掉“穷帽子”。

  三年来,工作队坚持宿村帮扶,每月宿村20多天,工作队员们白天穿梭于山峦沟壑、田间地头,入户核查“水、电、路、房、产业、治理环境”是否到农家;夜晚在村部挑灯夜战,研究“就学、就医、养老、低保、五保、集体经济发展”的落实;还常利用节假日看望慰问贫困党员和复员军人,送去党的温暖和关怀。在村委会,笔者看到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工作日志,上面详细记录着“贫困不除不撤退”的日常工作点滴,笔者汇集得出这样一组数字:近三年时间里,湖南省工行三名工作队队员驻村开展帮扶工作累计1438天,累计走访村民5290次,先后帮助解决村民实际困难40多个,调解矛盾纠纷20余起,资助20余名贫困家庭子女就学,金额达108300元,帮助就业32次,惠及群众263户。

  “工行人来这里扶贫,不是走过场,不是做样子,是要把扶贫作为自己的事业。”开工行湖南省分行展结对帮扶,39名结对帮扶责任人与109户特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捐赠资金物资14.25万元。并责任到人,一户一策,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动员企业参与帮扶,围绕招工就业、技能培训、公益慈善等,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省工行工作队不仅使村容村貌发生变化,更坚定了我们致富的信心,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是我们村民最信任的人。”帮扶工作中,工行湖南省分行帮扶队员们用脚丈量民情,用心化解民忧,用情真心帮扶,真蹲实驻、真帮实促、真抓实干,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赢得了当地人民群众的拥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