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行揽储大戏再度上演 理财产品收益率年底走高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晓丽 编辑:罗荣 2017-12-27 09:05:45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林晓丽)送油送米套近乎、直接提高理财产品及存款利率……年底又到,银行揽储大戏再度上演。昨日央行已连续第四天实现公开市场净回笼,理由是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但是业内指出,短期资金虽然维持充裕,但是可跨年的中长期限资金仍出现了一定的供求紧张,这导致银行揽储竞争激烈。

  市民周先生开心地告诉记者,最近收到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信息,很多收益率都有5%,而且起始资金仅5万元,额度也很充足。“这是近几年最高的收益率了。”周先生说。

  记者观察到,进入年底,银行理财做最后冲刺,收益率屡创新高。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12月15日~12月21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929款,环比增加了51款,连续5周呈增长态势;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84%,环比上升了0.05个百分点,再创年内新高。

  融360数据还显示,理财产品周发行量在5款以上的银行中,上周平均收益率在5%以上的银行共有40家,较前一周增加了5家。

  融360分析师提醒,春节之前是消费高峰期,而银行理财起点最低是5万元,资金量占用比较大,所以还是应该预留出部分流动资金。

  除了理财产品,多家银行的存款价格也在上涨。除了常见的送油送米,结构性存款还直接上调价格。

  如某股份制银行将1个月期限的结构性存款利率从3.8%上调到4.15%,而其3个月期限和6个月期限的结构性存款利率分别为4.2%和4.3%。为了吸引大额资金留在银行跨年,部分银行不惜开出两位数的高息。

  资金利率方面,昨日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涨跌不一。其中,1个月Shibor涨1.15bp,报4.9277%,为连续第20个交易日上涨,创2015年4月3日以来新高。

  不过,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指出,跨年头寸安排接近尾声,预期未来1周跨年资金利率将完成冲高回落的过程,伴随年末财政存款的投放,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的3000亿元资金,预计明年1月至春节资金面总量上无需太担忧。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晓丽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