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3.79亿!第三方支付牌照再创新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叶麦穗 编辑:罗荣 2017-12-27 09:23:16
时刻新闻
—分享—

  23.79亿!第三方支付牌照价格再出高价。12月25日晚间,新力金融(600318.SH)拟支付23.79亿元,购买海科融通100%股份。

  本次交易前,新力金融主营业务为小额贷款、融资租赁、融资性担保、典当和P2P网贷等类金融业务。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增加第三方支付相关业务。业绩补偿义务人承诺,海科融通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5亿元、2.7亿和3.35亿元。但从过往的业绩来看,海科融通要完成这个承诺并不容易。

  海科融通“二嫁”新力金融

  一位支付行业资深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这种业绩对赌是风险投资的常态,原则上讲被收购标的风险越大,对赌的要求越高。收单业务利润微薄,主要以规模取胜,目前第三方支付市场已呈红海,即使算上其他衍生业务,也很难达到2亿元净利润。从海科融通的业务范围来看,23.79亿的价格有点贵,“正常来看6亿到15亿比较合理 。”

  不过盈灿咨询高级分析师张叶霞则认为这个价格并不算离谱。“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6月26日全国共发生36起收购或拟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案例,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资质牌照价格相对较低,基本在5000万~1亿元左右;拥有互联网支付和银行卡收单业务资质的牌照价格最高。目前发现的收购价最高案例为海立美达以30.39亿元收购联动优势91.56%的股权,联动优势的许可业务范围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和银行卡收单业务; 2016年1月份另一起有银行卡收单业务的键桥通讯收购点佰趣案例给出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估值也在20亿元以上,海科融通的支付许可业务范围为银行卡收单(全国),截至2017年12月26日持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公司中业务范围涵盖银行卡收单的公司仅55家,基于此海科金融牌照的价格属较正常的估值。”

  虽有所争议,但是二级市场给出了积极回应,新力金融12月26日涨停板收盘。

  公开资料显示,海科融通成立于2001年4月,注册资本2.558亿元, 2011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在全国范围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并于2016年央行公布第三批支付牌照续展中顺利通过。

  不过海科融通并不是绝对的“好孩子”,自2014起曾三次遭到央行罚款及被要求整改,最近一次为11月14日。

  海科融通并不是第一次被上市公司盯上,在新力金融之前,永大集团也曾发布收购海科融通预案。2015年年底,永大集团曾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海科融通100%的股份,初步协商的交易价格为29.69亿元。 虽然双方均有意向,但最终仍旧遗憾“分手”。

  寡头垄断格局没有打破

  而就在新力金融公告前一周,“滴滴”也用3亿元拿下一张支付牌照。12月18日晚间,高鸿股份(000851.SZ)公告,央行已同意“一九付”变更主要出资人。由高阳捷迅将“一九付”100%股份转让给新增出资人时园科技。时园科技的唯一股东为滴滴出行。根据公告,股权转让的交易价款确定为3亿元。

  “一九付”主要业务是为互联网金融、基金、中小电商等企业客户提供代收代付、资金结算、资金托管等服务。 不过“一九付”暂时还没实现稳定盈利。根据公告披露,今年前九月,其净利润为-479.27万元。

  2016年8月央行在公布首批27家支付机构牌照续期结果的同时,明确表态称,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不仅如此,央行还在加码对现有支付牌照的续期监管。在2015年8月,央行注销3张支付牌照,在过去两年多时间,央行又合计注销了24张牌照,目前支付牌照仅剩下247张。

  资源稀缺,牌照的价格水涨船高,尤其是互联网企业们,只能选择花大价钱收购现有支付机构。

  而且,虽然目前价格已经大幅上行,但依旧有上浮空间。张叶霞分析,“首先,第三方支付业务仍处上升期。据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非银行支付机构累计处理网络支付业务1882.13亿笔,金额96.94万亿元,每季度处理笔数增幅在60%以上,而处理金额增幅也均在30%以上。其次,目前第三方支付牌照暂停发放,同时对于持牌机构的整顿力度加大,存量支付牌照持续减少,导致其价值会在一定时期内水涨船高。至于企业争夺支付牌照的原因,主要在于第三方支付牌照可以帮助企业减少成本压力,同时记录大量用户消费行为数据,能帮企业构筑闭环生态系统,同时行业二八效应愈发明显,逐渐形成寡头垄断局面。”

  “蛋糕”不断做大,但市场却出现赢家通吃的局面。其中支付宝和腾讯金融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份额,分别占比53.7%和39.51%,两者占据的市场份额超过9成。第二梯队是壹钱包、连连支付和联动优势,所占份额分别是1.76%、0.76%和0.76%。

  连连支付总裁朱晓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连连支付目前在国内接入商户近万家,累计用户超过1亿人次。“我们目前主要的客户是2B端,2C暂时做得较少。主因是支付宝和腾讯金融两家巨头独大,一般公司想介入并不容易。但并不代表我们会放弃这块市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叶麦穗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