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联”平台即将成立,老赖无所遁形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12-27 08:57: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个人借贷记录实现数据共享 三种方式可查征信报告

  多头借贷、诈骗借贷等问题有望得到解决。12月2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有关人士处核实到,针对互联网金融机构的个人信用信息平台——“信联”即将成立。

  随着“信联”的诞生,未来如果用户在任何一个平台上出现逾期还款,其个人信用信息将被同步到整个“信联”平台上,很有可能将无法再从任何机构获得贷款。

  “信联”平台即将成立

  在11月24日召开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2017年第四次会议上,协会审议并通过了互金协会参与发起设立个人征信机构的事项,完成了“信联”建立程序上的重要一环。

  “信联”的官方名称为”百行征信“,旨在将央行征信中心未能覆盖到的“征信空白”人群的个人客户金融信用数据统一在一个官方平台内。

  上述有关人士介绍,“信联”将由中国互金协会牵头,芝麻信用、腾讯征信、深圳前海征信、考拉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中智诚征信、北京华道征信8家个人征信业务机构为共同发起方,总注册资本为10亿元。

  解决多头借贷等问题

  数据显示,央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作为目前的官方征信系统,截至2016年3月,有征信记录的自然人为3.9亿,占总人口数不到30%。此次“信联”平台的成立,将个人在互金平台上的借贷记录实现共享,又会带来哪些好处?

  “央行成立的信用中心没有覆盖互金用户,且互金机构之间缺少有效统筹,处于信息孤岛状态。”紫马财行CEO唐学庆认为,“信联”的成立能大幅降低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征信成本,构建一套较完善的征信系统,“同时,‘老赖’们将无所遁形,多头借贷等问题有望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某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前端审批员鲁小姐表示,普遍而言,互联网金融公司在贷款审核时,除了搜集客户的基础信息,也会使用芝麻信用分、腾讯信用、黑名单等征信数据作辅助审核,“但很多公司把白名单当黑名单交换,‘信联’平台将客户逾期、违约等数据统一整合,能较好整合行业信用信息。”

  在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信联”仍未出台配套的隐私保护条例,互金平台需要坚守信息安全底线,保护信用信息。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建议,消费者若想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除了对各类金融机构及互联网平台的借贷行为按时还款之外,在一些非金融领域也要注意,包括铁路上的违规行为、交通违规等。■见习记者 黄亚苹

  支招

  三种方式可查征信报告

  个人征信报告是客观记录个人信用活动的文件。长沙市民如果想要了解自己的信用状况,可携带本人身份证件前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现场查询。此外,长沙市招商银行蔡锷路支行、建设银行芙蓉南路支行、华融湘江银行金星路支行、长沙银行星城支行4个网点,也可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此外,身份证前两位数字为43的湖南居民,可登录人民银行个人信用服务平台https://ipcrs.pbccrc.org.cn进行个人征信相关信息查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