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银协发布“陀螺”评价:工行、北京银行居前列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胡爱善 编辑:罗荣 2017-12-19 09:08: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银协发布2017“陀螺”评价结果:工行、北京银行居前列

  中国银行业评级权威品牌——“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于18日发布2017年商业银行评价结果,该体系将参评银行分为全国性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三组,最终中国工商银行、北京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分列上述三组银行第一名。

  中国银行业协会于2015年首次推出基于中国银行业现状和稳健发展能力的评价指标和评价体系,也就是“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陀螺”体系充分考虑银行业稳健和发展的双重目标要求,通过对公司治理能力、收益可持续能力、风险管控能力、运营管理能力、服务能力、竞争能力、智能化能力、员工知会能力以及股本补充能力等九个维度,考察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

  今年共有118家银行参评,五家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和12家全国股份制银行实现全覆盖;城市商业银行共有62家参评,参评城商行资产规模占2016年所有城商行资产规模的77%;农村商业银行参评数由去年的32家上升至38家。

  从2017年评价结果来看,工商银行位居全国性商业银行组第一名,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以及招商银行位居二到五名。在参评的62家城商行组中,北京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名列前三名,郑州银行、徽商银行、宁波银行紧随其后。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表示,未来“陀螺”评价体系有几个方面需要优化,首先要继续跟进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结合全国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进一步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专注主业,提高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其次,要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更好的满足和适应人民银行MPA和银监会有关强监管的一些措施和办法。

  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指出,“陀螺”属于动态、平衡的评价体系,所考察的银行并不是某一方面的发展,而是平衡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相比于国际上单靠以资本规模来评价排名,该体系显得更加均衡。

  曾刚认为,智能化能力以及股本补充能力这两点指标可以反映对银行发展的前瞻性。“在监管强化以及巴塞尔最新修订协议出台的背景下,可持续补充资本能力对银行未来发展的基础作用会越来越明显,资本规模和资本补充能力会成为未来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胡爱善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