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率中枢上升 明年保险投资收益有望再上升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罗荣 2017-12-18 09:12: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临近2017年收官,保险资金全年投资收益会如何?分析认为,受益于A股结构性牛市、债券收益率持续提升、港股大牛市等,2017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有望同比提升。不过,也有资管人士预估,今年行业总的投资收益率可能会略低于去年,预计会在5.4%左右,比去年的5.66%略为下降。不过,在未来利率中枢上升、另类投资配置处在高位、投资渠道有望再次放开以及A股大概率稳中有进等背景下,2018年保险业投资收益仍有望继续回升。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险资投资收益率有望持续回升

  今年前三季度,保险资金运用投资收益率为4.05%,较去年同期上升0.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收益率达到6.94%,同比上升3.88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收益率上升与资本市场密切相关。近年来,险企不断增加对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配置,尤其倾向于蓝筹股。今年前三季度,受益于大盘蓝筹行情,险企股票投资收益较好。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收益超500亿元,是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取得较好成果的主要原因之一。

  最近几年,保险业投资收益呈现出了稳步上升的态势。从2012年的3.39%提高到2013年的5.04%,2014年的6.30%、2015年的7.56%、2016年则受到股债双跌和低利率环境的影响,投资收益率小幅回落至5.66%。

  对于险资全年投资收益,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认为,受益于A股结构性牛市、债券收益率持续提升、港股大牛市等,2017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有望同比提升。不过也有保险资管人士预估,2017年险资投资收益率会在5.4%左右,比去年5.66%略为下降。

  其中,郑积沙认为,今年全年险资权益类投资有望实现突破。首先,股市稳中有进,沪深300指数年初至今涨幅22%;其次,险资偏爱的大盘蓝筹股在今年上演一波又一波大行情,权益投资组合完美契合了A股的结构性牛市;第三,保监会放开险资参与港股通限制,拓宽险资境外投资渠道的同时,充分享受港股牛市的赚钱效应。

  “展望2018年,资本市场主旋律稳中求进,权益投资有望稳步提升。”郑积沙进一步预测。

  无独有偶,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也表示,今年持续受益于蓝筹行情,险资收益率上升,但是拉长来看,股市波动影响短期收益,而长期投资收益更多受到利率影响。9月底以来,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近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屡次破4%。

  “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由2016年底开始逐渐上行,今年下半年以来上升趋势更为明显,目前已经到3.9%以上,未来行业投资收益率有望随着利率中枢的上升而持续回升。”缴文超表示。

  另类投资配置仍处高位

  近年来,中国保险资金运用变化可谓显著。从资产结构来看,非标资产等另类投资呈现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2016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4万亿元,较2012年末翻了一番。其中,银行存款占比逐年下降,权益类资产、基础设施等另类投资增长较快。今年前10个月数据也显示,保险资金“其他投资”余额5.66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38.52%,比去年增加4.59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银行存款19112.37亿元,占比13.01%;债券51441.25亿元,占比35.01%;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9780.42亿元,占比13.46%;其他投资56616.48亿元,占比38.52%。

  而另类投资中,基础设施、信托等金融产品、长期股权投资等领域投资增长加快。“保险资金另类投资和非标投资的适度变化,既是适应多元化配置和分散风险的客观需要,也是在资本市场缺少长久期资产下的自然选择。”中国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日前表示。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目前有一些个别公司的另类投资增长很快,可能将带来资产负债错配的风险。

  “从趋势上看,险资银行存款占比持续降低,债券配置从今年初以来开始逐渐回升,股基占比随资本市场波动而升降,非标资产依然受到险资青睐。”缴文超称,近年来,由固定资产类投资转向非标资产趋势明显,增配有利于垫高投资收益,预计明年非标资产的配置依然处于高位,但需注重投后管理,警惕信用风险。

  “目前险资主要投资于债券、非标、权益等。今年6月,保险资金参与深港通业务试点,再次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令保险资金充分享受港股牛市的盛宴,推动行业2017年真实投资收益率高于2016年整体水平。”郑积沙认为,未来投资渠道还有望再丰富。

  在郑积沙看来,证券市场是保险资金重要的配置领域,在保险负债端景气度持续提升的背景下,资产端需相应地跟上才可保持行业稳健增长,预期未来投资渠道将有望再次放开,以提高保险资金利用效率。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