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次新股行情会有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罗荣 2017-12-18 08:54:0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润都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鹏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这一次证监会仅核准了3家企业首发申请,这也意味着此次获得IPO批文的企业数量创下今年以来新低。记者注意到,近期企业“闯关”IPO无论是预披露的情况、上会的速度、取消审核情况等情况都有了变化,而监管层也就相关问题做了解答。有业内人士指出,IPO批文数量的缩减或有可能引发部分资金炒作次新股。

  IPO批文

  创年内新低

  根据近日证监会核准企业的首发申请情况来看,仅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润都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鹏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首发申请获得核准。这也意味着此次获得IPO批文的企业数量创下今年以来新低。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390余家企业获得了IPO批文,筹资总额逾2000亿元,不过近段时间较前段时间核发IPO批文的节奏放缓,从8、9家到6、7家,再到最新的3家。尽管企业数量虽少,但筹资总额却不是年内最低水平,上述3家企业合计筹资总额不超过37亿元。

  获得IPO批文的企业数量有所减少,势必会影响可申购新股的数量。从目前的最新申购安排来看,本周有光弘科技、朗博科技、伊戈尔、上海雅仕和新疆火炬5只新股可申购。

  企业上会速度有变化

  尽管核发IPO批文的节奏有所放缓,可以申购新股的数量也随之减少,不过有细心的投资者或已经发现IPO预披露或预披露更新的企业数量有所增多,同时企业上会的速度也在加快。

  记者注意到,近期证监会还就证监会书面反馈意见发出之后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应当何时回复、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应当何时报送上会材料、发行人的申请受理后至通过发审会期间发生何种情形时将中止审查、发行人更换中介机构或中介机构签字人员的应当履行何种程序、发行人中止审查后如何申请恢复审查、恢复审查后是否影响排队顺序、首发公开发行的申请文件财务资料过期如何处理等多个问题进行了回答。

  或会引发次新股行情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监管趋严,今年以来已经有70余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否。而本应于上周上会接受审核的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却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取消了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尽管今年以来已经有9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取消审核,但这是新一届发审委成立以来首家IPO申请被取消审核的企业。

  有资深业内人士认为,IPO批文数量的缩减、可申购新股数量的降低,不排除有部分游资会趁此机会炒作次新股,毕竟今年上半年数量缩减时曾有一波行情。不过,针对核发批文数量创年内新低,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评论认为体现了证监会对市场的呵护,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大呵护力度,提升市场信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