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联储今年内第三次加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12-15 09:28:5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新华社专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3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25%至1.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美国专家认为,这意味着美元汇率上涨空间将受到限制,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增长和资本流动的影响不大。

  美国整体通胀率出现下滑

  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11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经济保持稳健增长,就业市场继续强劲,失业率进一步下降;家庭消费保持温和增长,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近几个季度有所回升。但今年以来美国整体通胀率出现下滑,仍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

  目前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正就大规模减税法案的政策细节展开最后协商,预计大幅降低企业和个人所得税率将导致未来十年美国财政赤字增加约1万亿美元。经济学家和投资者普遍关注的是,减税和财政刺激对美国经济增长影响有多大,会否导致美联储加快加息节奏?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伴随美国国会讨论减税法案,许多美联储官员预测美国经济前景时已考虑财政刺激的因素,金融市场也已大部分消化减税政策的乐观预期。她指出,美联储官员与大多数经济学家对减税政策的分析一致,认为减税可能会小幅提升未来几年美国经济增长。

  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加息预测显示,美联储预计2018年将加息三次、2019年和2020年分别加息两次,与9月份的预测基本一致。这意味着目前美联储并不打算加快加息节奏。

  然而,现任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将于明年2月接替耶伦成为下一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任后会继续遵守这一加息路线图吗?国际金融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罗宾·布鲁克斯告诉新华社记者,鲍威尔与耶伦的货币政策立场比较接近,但与经济学背景出身的耶伦相比,鲍威尔会更看重实际经济数据,而非倚重经济模型来评估通胀走势和加息节奏。

  不会对中国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今年美联储已三度加息,并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但由于市场对此有稳定预期,美联储整体政策基调较为温和,今年美元汇率总体走低,衡量美元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累计贬值约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助理主任、中国事务主管詹姆斯·丹尼尔也表示,美联储加息政策已被市场大部分提前消化,去年以来中国资本外流压力明显减小,同时外汇储备非常充足,预计美联储加息不会对中国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国际金融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资本流入状况出现明显改善,约有120亿美元海外资金流入中国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40亿美元海外资金通过“沪港通”项目流入内地证券市场,表明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兴趣依旧浓厚。

  该协会全球资本市场部高级主任索尼娅·吉布斯表示,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国际投资者仍然看好中国市场和中国经济增长,明年美联储继续渐进加息和美元汇率大体平稳也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相对稳定的外部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