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继美联储宣加息后 央行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晓丽 编辑:罗荣 2017-12-15 08:45:33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继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昨日,中国央行再度紧随全线上调货币市场操作利率,均较前次操作上调5基点。并超额续作中期借贷便利(MLF),显示人行在加息的同时也意图通过大规模注入流动性来缓解利率上调带来的影响。

  大额续作MLF对冲逆回购净回笼

  人行公告显示,14日人行进行300亿7天、200亿28天逆回购以及2880亿1年期MLF操作,利率分别为2.5%、2.8%,3.25%,均较上次上调5个基点。

  鉴于有2400亿元逆回购到期,昨日人行实现净回笼1900亿元。此前三天均为小额净投放。

  不过,本月共有两笔MLF到期,分别是12月6日到期的1880亿元,当时人行已刚好足额对冲,此外,本月16日还有1870亿元MLF到期,昨日提前续作2880亿元,意味着MLF本月共超额续作1010亿元。

  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认为,人行开展大额续作MLF的背景下开展逆回购净回笼对冲,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中性适度。预计人行考虑对冲月中企业缴税、银行缴准因素将对银行体系流动性造成的负面影响,以及提高政策利率引发的短端利率上行压力,人行或将在未来开展流动性投放以维持短期资金面平稳。

  货币政策稳健中性难改

  对于提高利率,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表示,岁末年初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较强,公开市场操作投标倍数较高,利率随行就市上行是反映市场供求的结果,同时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此次人行逆回购、MLF利率上行幅度小于市场预期,但客观上仍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避免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和扩张广义信贷,对控制宏观杠杆率也可起到一定的作用。”该负责人说。

  事实上,人行跟进美联储“加息”并非年内首次。此前美联储分别在去年12月份、今年3月份和今年6月份加息三次,前两次中国人行均上调了操作利率,也大规模投放了MLF,但第三次仅超额续作MLF,并未跟随上调公开市场利率。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货币政策偏紧,目前货币市场利率已显著高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前述负责人称,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可适度收窄二者之间的利差,有助于修复市场扭曲,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同时,年末临近将搭配7天、14天逆回购等品种继续提供跨年资金,此外,12月份财政因素将净供给流动性超过1万亿元,明年初普惠金融降准措施落地将释放长期流动性3000亿元左右,因此,银行体系跨年、跨春节流动性供应有保障。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人行此时此刻调高MLF和逆回购操作利率5个基点,从上调幅度上看,可能政策的信号意义更加重于对市场的实质性影响。预计人行在大方向上仍维持着稳健中性的态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