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上炒汇:馅饼还是陷阱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果静 编辑:罗荣 2017-12-14 09:36:19
时刻新闻
—分享—

  ▲ 外汇保证金交易属于金融业务,应依法获得金融监管部门批准才能开展,但我国目前并没有法律法规明确允许该交易,即类似平台在我国并不合法

  ▲ 诈骗平台通常以“稳赚不赔”吸引投资者,并以“人拉人、层层返利”的模式发展下线,待扩充规模后便卷款一跑了之

  现在,只要在网上搜索“外汇理财”“炒汇”等关键词,就能看到各种网络平台的广告,不少平台标榜“免费起步”“专业正规”“10年交易经验”“高收益、低风险”等。在各种网络贴吧、微信朋友圈的资讯中,也将所谓的外汇理财吹得天花乱坠,鼓吹网络炒汇没有庄家控盘、是“最干净的市场”、收益大大超过其他理财产品等。

  网络炒汇真的这么美吗?近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提示投资者,境内外机构未经批准通过互联网站、移动通讯终端、应用软件等网络平台为境内客户提供外汇、贵金属、期货、指数等产品均属于违法行为,参与此类平台的投资活动面临较大风险。

  交易不受法律保护

  通常大家理解的外汇交易就是换汇,个人到银行将人民币兑换成其他货币,每人每年有5万美元的限额。去银行换汇是没有杠杆的直接兑换,诱惑投资者去冒险、声称能赚大钱的所谓网络外汇理财则是有杠杆的。

  更何况,网络上此类交易平台鱼龙混杂。目前,网络外汇交易平台分为“真平台”和“假平台”两种。一种是直接对接国际外汇交易市场的“真平台”,由国外监管部门批准的境外经纪商代理交易;另一种是以境外正规经纪商为噱头,以直接参与国际市场交易、高额回报为诱饵,实则从事传销或非法集资的“假平台”。

  但是,无论投资者选择哪一种平台,风险都极大,因为都是非法的。

  大家常说的外汇理财、网络炒汇又被称为“外汇保证金交易”,并不是什么新“玩法”。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在广东、深圳、北京等地就曾出现过一股外汇保证金交易热,随后很快被叫停。叫停的原因一方面是缺乏监管,另一方面是投资者对这项业务一知半解,很多个人和机构损失惨重。从那时起,这一业务被监管机构认定为违法行为,交易不受法律保护。

  直到目前,这一交易也没有合法化。只是现在这类平台更为隐蔽,有的是在微信朋友圈“拉人”,有的则隐藏在手机应用软件中。外汇保证金交易属于金融业务,依法应获得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但我国目前并没有法律法规明确允许该交易,即类似平台在我国没有合法化,参与第一种外汇交易平台的,包括国内代理、宣传机构以及投资者都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第二种诈骗平台通常以“稳赚不赔”吸引投资者,并以“人拉人、层层返利”的模式发展下线,待扩充规模后卷款一跑了之。此前,IGOFX、ItraderFX等多家网络炒汇平台“跑路”,不少投资者蒙受巨额损失,有的甚至倾家荡产。

  网络炒汇“套路”深

  如何分辨网上炒汇的“假平台”?通常他们都有一些惯用的“套路”。

  第一个套路是身穿“洋马甲”,声称自己在境外成立或受到境外权威机构监管。如“跑路”的IGOFX平台自称2012年在新西兰成立,总部在太平洋的岛国瓦努阿图。ItraderFX则冒名顶替国外某投资公司,宣称公司受到塞浦路斯证监会(CySEC)的监管,当时还公然挂出了监管号,直到公司突然卷款消失,投资者才意识到上当受骗。还有些平台声称自己注册在英国,公司遍布全球等,实际上,平台背后所谓的境外金融机构大多子虚乌有。

  第二个“套路”是号称使用MT4。IGOFX等平台均宣称自己使用的是正规交易软件——MT4,号称这款软件是国际主流交易工具,有的平台还号称拥有专有的MT4挂单指标和技术分析指标。光看这些,不明究竟的投资者可能就误以为其专业可信了。实际上,MT4是一种市场行情接收软件,而多数平台只是用这一看似专业的软件和专业术语来“包装”自己进而行骗。

  第三个“套路”是“高收益、低风险”。IGOFX打着“躺着赚美金”的口号,宣称100美元起投,1年7倍、2年66倍收益,月盈利20%。IGOFX宣称排名第一的基金经理,32个月的投资回报率是4915.05%。有的为投资者推荐“金牌基金经理”,可以跟着他下单操作,“稳赚不赔”;还有的为进一步“忽悠”投资者,声称可以设置止损线,自动止损锁住收益。但在关键时刻,所谓的止损线就失灵了。

  第四个“套路”是“层层返利”。通过发展下线,按层级返利的方式不断吸引新投资者加入,除了投资收益,投资者可以通过发展线下获得提成,发展的下线越多,则提成越高。

  风险极大须谨慎

  对于此类外汇理财的风险,相关部门曾多次提示其中的风险。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提示,目前,从事外汇、贵金属等杠杆交易的网络平台(含跨境)在我国无合法设立依据,金融监管部门从未批准,开展上述交易业务的网络平台属于非法设立,参与此类平台交易的双方权益均不受法律保护。因此参与此类平台的投资活动面临较大风险。

  协会呼吁,各类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应严格遵守国家金融法规,不得为此类非法金融交易提供服务。同时,社会公众应认清非法金融交易活动的本质,自觉抵制高收益诱惑,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远离违法违规交易,谨防因交易违法造成自身财产损失,如发现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应立即向主管部门反映或向公安机关报案。

  今年10月份,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提示,我国存在大量面向境内用户的互联网外汇理财平台,这类平台分为两类:一是外汇交易平台,二是以“外汇交易”为名进行融资分红的平台,“部分互联网外汇理财平台风险较为突出”。今年7月,公安部集中开展打击整治涉众型、风险型经济犯罪活动,其中就涉及类似的网络炒汇诈骗。

  不仅在我国,俄罗斯央行在今年9月也声明,已关闭了400家网站,其中包括向俄罗斯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诈骗公司,这些公司没有获得俄罗斯央行颁发的必要牌照。俄罗斯央行警告投资者,这些网站都属于活跃在外汇行业的公司或银行,与这些公司进行交易容易造成严重经济损失。若公司在国外注册且没有俄罗斯监管,投资者是不受保护的。

  一位股份制银行的外汇专家提醒投资者,外汇市场波动较大,非专业投资者参与风险极大,更不要轻信网络外汇理财“忽悠”,网上一些与外汇理财相关的信息也要仔细分辨,不要轻信。(经济日报记者 钱箐旎)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果静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