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备案倒计时 网贷行业整改赶考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12-14 09:53:5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各项监管政策明确之后,网贷备案也迎来了明确时间表。12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监管人士处求证到,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地P2P整治联合工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明年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网贷备案工作。在分析人士看来,时间明确后,各平台将加速整改。

  明年6月底完成备案

  《通知》对下一步的整改验收阶段做出了具体、详细的部署,要求各地在2018年4月底之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并对债权转让、风险备付金、资金存管等关键性问题做出进一步的解释说明。事实上,网贷监管政策已经非常明确,现在又定了明确的时间表,平台将加速整改。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按照2016年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安排,原本2017年3月底前就要完成整治工作,但因为网贷行业平台数量众多,具体情况复杂,整改进程一拖再拖,期间也出台过校园贷、金交所、现金贷等整顿方案。这次明确了具体的整改和备案时间表,意味着监管方对行业情况已经基本掌握,后续的工作将明显提速。

  8月25日,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至此,网贷行业银行存管、备案、信息披露三大主要合规政策悉数落地。银监会方面表示,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共同组成网贷行业“1+3”制度体系。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指出,整体来说,备案不会以平台规模的大小而定,而是看平台的各项业务和运营能否达到银监会“1+3”管理制度和地方监管细则的监管标准。

  在平台人士看来,此前,全国各地合规整改情况和进度不尽相同,《通知》的发布预示着行业正式进入“备案倒计时”。金信网总经理徐磊锋表示,对于网贷平台而言,稳扎稳打进行合规整改是当前的核心工作。行业最后的洗牌已经到来,6月底完成备案这个时间节点在预料之中。

  对平台进行分类施策

  监管部门考虑到了各地备案政策发布以及备案登记审理进展不一的情形,对网贷备案提出分类施策的管理细则。自2016年底银监会等三部委出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备案登记管理指引》以来,全国已有厦门、广东、上海、深圳、北京、福建六省市陆续下发了P2P网贷备案登记相关的监管办法。

  《通知》对验收、备案提出五项原则: 一、验收合格的P2P平台,予以备案登记,确保其正常经营; 二、积极配合整改验收工作但最终没有通过的平台,可据具体情况,或引导其逐步清退业务、退出市场,或整合相关部门及资源,采取市场化方式,进行并购重组; 三、对于严重不配合整改验收工作,违法违规行为严重甚至已有经侦介入或已失联的平台,应由相关部门予以取缔; 四、对于逃避整改验收,暂停自身业务或不处于正常经营状态的机构,需予以高度重视,此类机构恢复经营后也需酌情予以备案; 五、对于行业中业务余额较大、影响较大、跨区域经营的机构,由机构注册地整治办建立联合核查机制,向机构业务发生地征求相关意见。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按照规划,明年6月底为延期后的整改大限,备案登记工作是时候提上日程了。对市场而言,是否通过备案将为平台打上合规与否的标签,会进一步影响投资者投资决策,加速平台分化。同时,由于备案的前提是要求平台取消保证金制度,未来一段时间也会出现行业“去隐形担保化”的潮流。

  行业迎来集中考验

  去年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拉开了网贷行业合规整改的序幕。不过,在网贷整改满一年后,行业仍是“零备案”。

  今年8月末,一则关于“首例网贷平台完成备案”的消息引起了行业的关注,但最终被认定为“乌龙事件”。本来以为网贷平台备案时代来临,实则空欢喜一场。此外,今年11月16日,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在其官网发布《关于网贷机构备案公示的通知》,通知中公示了5家拟备案企业。不过,就在11月23日,厦门金融办宣布暂缓对名称或经营范围含“网贷”“网络借贷”“P2P”等字样的企业进行注册登记等工商登记事项,另外目前已经备案登记的不构成对机构的认可和评价。

  于百程分析指出,厦门率先推出平台备案公示后,暂缓了网贷公司工商登记,是在专项整治背景下,为防止出现监管套利的情况,防止各地公司都蜂拥到厦门注册登记而采取的措施。

  随着此次整改加速,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临近年底,那些“不能备案”的平台是否会“卷钱跑路”?对此,于百程指出,整改备案进程加速,一些取缔类和部分无法按时完成整改的平台将加速退出。行业政策叠加年底资金紧张,投资人应该更加注重资金的安全性,尽量选择实力和合规性相对好的平台投资。

  薛洪言表示,当平台分化与去担保化两股潮流同时发生时,意味着正常经营的平台投资者也将出现实质性不良,开始承担投资损失,刚性兑付或被打破。届时,对投资者的网贷投资观念会带来比较大的冲击,反过来也将进一步加速行业分化。总之,未来一段时间,行业或迎来最为关键的一次集中考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