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千余家上市公司恋上理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罗荣 2017-12-13 09:35:1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有句老话叫“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而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也恋上了理财。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约1200家上市公司掏出逾万亿元来购买理财产品,而昨日一天之内就有数十份与“理财”相关的公告。记者注意到,理财“大军”中不乏上市湘企的身影,而上市公司理财均较为“稳健”,他们拿出主要是公司闲置的自有资金以及IPO、定增等产生的闲置资金,购买的则是低风险型理财产品。

  一天之内数十份“理财”公告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记者发稿时,昨日一天之内就有天业通联、京新药业、卫信康、农发种业、吉电股份、香梨股份、空港股份、纵横通信、创新医疗、永东股份、双一科技、我武生物、焦点科技、凌霄泵业等上市公司发布的数十份与“理财”相关的公告。

  事实上,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今年以来A股市场理财风气盛行。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用来购买今年起息理财产品的资金规模已逾万亿元,参与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约1200家。很显然,参与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数量以及资金规模较此前均有明显提高。

  理财“大军”中湘股身影闪现

  记者注意到,在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大军”中也有不少熟悉的身影。如日前三一重工就公告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低风险理财产品的议案》,公司拟使用额度不超过50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低风险理财产品,在任一时点总额度不超过50亿元,在该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多喜爱近期也发布了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闲置募集资金 购买理财产品进展的公告,使用最高额不超过20000万元闲置自有资金、最高额不超过35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较低风险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

  此外,开元股份等上市湘企则发布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理财产品到期赎回及继续购买保本理财产品的公告。

  理财目的不同偏爱“低风险”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出发点各有不同。部分上市公司‘沉迷’于理财来增厚业绩,而另外一部分确实是在没有遇到好的项目但又希望资金有所保值增值的情况下采取的举动。”昨日有资深业内人士指出。资料显示,绝大多数上市公司都表示购买理财产品不会影响公司日常资金正常周转需要、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正常开展,而通过进行适度的短期低风险理财产品投资,还可以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能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等。

  记者发现,上市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多为低风险稳健型的产品,如三一重工进行低风险投资理财主要包括债券投资、货币市场基金投资、 委托理财(含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信托产品、资产管理计划)等,交易对手为银行、信托、券商、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多喜爱购买较低风险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来源主要是公司闲置的自有资金,以及IPO、定增等产生的闲置资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