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利质押融资,无形资产换真金白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罗荣 2017-12-13 09:30:1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2月12日讯知识产权融资难?今后或有缓解。没有可抵押的实物资产,仍然可从银行获得贷款。湖南本业农机公司董事长蔡夫业没有想到这样的“馅饼”真的砸在了自己头上,420万元的贷款从怀化农村商业银行划拨到公司账上,不到一月时间。

  本业农机公司是一家从事多功能扇吸式杀虫灯的科技型企业,用行业内领先的技术优势,获得了真金白银的扶持。

  公司近年在怀化高新区新建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前期投入极大,资金面临巨大缺口,对公司持续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公司在困难时期,连基本的品牌宣传和市场推广经费都没有。“除了有技术有专利,没有其他用作抵押的资产,像我们这样的企业想通过银行申请贷款根本不现实。”蔡夫业坦言。无奈之下,只能以私人的名义厚着脸皮找亲朋好友借钱,或者请求客户把产品订金从货款的30%提至60%,公司才勉强得以维持,但公司运转随时随地存在资金链崩盘的危险,公司生存状况极为堪忧。

  为了解决企业的发展难题,怀化市科技局从2015年起开始探索科技金融结合工作,积极引导支持怀化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比如引导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长沙银行等设在怀化的分支机构先后推出了以知识产权为质押方式的金融产品,即分别推出了“速保通”“智融通”“专利贷”,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推出了“科易保”等,力求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如今,用知识产权价值能换来“真金白银”的不只本业农机。近3年来共有10多家科技型企业获得了科技金融贷款,融资额近1亿元。截至11月份,怀化市6家科技型企业以知识产权为主要质押物,不到1年时间从银行金融机构获得贷款4000万元。

  “以知识产权价值为信用贷款的科技金融结合工作,就是希望能从金融体制机制上改变传统企业商业价值评价体系,为科技型企业发展打破融资的瓶颈。”怀化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知识产权价值信用贷款是通过构建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以知识产权、创新产品、研发投入、创新程度、技术含量等指标对科技型企业进行信用评价,从而生成信用等级和推荐授信额度。银行根据推荐授信额度,向科技型企业提供贷款,具体的贷款额度随抵押物价值而定,从100万到1000万元不等,重点解决怀化有资金需求、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企业贷款难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