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费者应理智选择 莫坠入“奇葩险”陷阱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雪 编辑:罗荣 2017-12-13 09:16: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不久前,有一对明星公布了恋爱消息,粉丝们立刻沸腾。淘宝网马上有商家开始销售所谓的“恋爱险”,每单保费11.11元,承诺如这对明星一年后仍保持恋爱关系,商家便支付双倍金额,不少粉丝竟然投保。

  虽然网售的“恋爱险”有用户投保,但这样的保险也难逃“奇葩”之嫌疑。与此类似,此前媒体还曝光了其他很多“奇葩险”:违章贴条险、熊孩子惹祸险、扶老人被讹险、忘穿秋裤险等等。这些“奇葩险”看似很“精准”,且大多费用并不高,但此类保险产品除了能满足粉丝们一时的娱乐之心,其实并不实用,甚至有一些“奇葩险”并不是正规机构发售的,届时并不容易兑现,有的还存在诈骗和非法集资之嫌,相关风险不得不防。

  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等10部门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保监会还出台了《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以规范互联网保险经营行为。要让互联网保险产品真正造福于民,需要将相关监管办法落实到位。比如,《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提出,保险公司应加强对互联网保险产品的管理,不得违反社会公德、保险基本原理及相关监管等相关规定。所以说,唯有强化监管,才能有效遏制网络“奇葩险”中的不良产品、虚假产品,这需要有关部门及时跟进监管,形成监管合力。对于消费者而言,也要多些理智,应选择正规保险机构推出的保险产品,看保险责任同宣传及自身需求是否吻合,选择合适的保险产品,避免坠入某些“奇葩险”陷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