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彭建刚:普惠金融可助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罗荣 2017-12-12 16:32: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2日讯(记者 肖娟)定向降准进入倒计时。9月30日,央行决定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新规将从2018年起实施。央行为什么要支持金融机构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业务?普惠金融在我国金融体系中发挥哪些作用?

  近日,在湖南大学、湖南省金融学会、湖南省统计学会主办的“新时代金融与统计前沿问题研讨会”上,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金融学会理事、湖南大学金融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彭建刚教授作了"关于开发性普惠金融的战略思考”主题演讲。他认为,在我国,普惠金融具有双重功能,不仅具有金融服务可及性和服务质量保证的内涵,更为重要的是,其具有推动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功能与责任。

  新政 2018年将正式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

  普惠金融,就是能够有效、全方位地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及时、方便、高质量的金融服务。2016年初,国务院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首次将普惠金融纳入国家战略规划。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这预示着中国普惠金融事业迈向新台阶。

  近年来,普惠金融也是湖南金融业的工作重点。2016年召开的湖南省普惠金融工作推进会提出,全省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要把“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明确为当前普惠金融的重点服务对象,而且要切实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和满意度。

  为进一步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起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

  影响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开发性普惠金融大有可为

  央行等监管部门为什么要支持金融机构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业务?业内人士表示,这和我国目前以间接融资为主导的金融体系相关。

  长期以来,我国金融业是一种“大银行体制”,银行更愿意服务大企业大客户。中小企业自身规模小,经营风险较大,在融资市场的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而科技创新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往往与中小企业发展相关,其融资问题是提高资本边际收益的关键,普惠金融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彭建刚表示,普惠金融不仅具有金融服务可及性和服务质量保证的内涵,还具有推动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功能与责任,“前者可视为普及性普惠金融,重在金融的供血功能;后者可视为开发性普惠金融,重在造血式融资方式及相关金融服务。”

  分析 普惠金融具有双重功能普及性和开发性不可偏废

  “现阶段中国普惠金融体系还不健全,暴露出一些结构性矛盾。”彭建刚表示,普惠金融不能仅停留在扶贫和普及层面上,应与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有机结合起来,“现有的普惠金融体系以普及性为主要特征,立足于向弱势群体普及金融产品和服务。这种发展模式不能满足实现发达经济体愿景的需要,应该通过开发性普惠金融渠道让更多的弱势群体提高生产效率,共享经济增长成果,从而步入中产阶层。”

  他认为,保持经济的持续发展、增强收入分配的合理性同时通过技术创新转换发展的动力机制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有效路径;其中开发性普惠金融的发展将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发达经济体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