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东升人生中最大的转折点 是最重要的一本书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罗荣 实习生 易紫琼 2017-12-11 16:33:33
时刻新闻
—分享—

“生意是没有贵贱的,主要是把你想做的事想透、想彻底,然后坚持,做出花。做出花的意思是坚持10年、20年甚至是30年。”

  红网时刻12月11日讯 (通讯员 王志平) 陈东升少有机会和创业者分享他二十多年来创业的心路历程,近日,在2017(第十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泰康保险集团的董事长陈东升给创业者带来了一场难忘的私享会。

  “做大企业很难,把小企业做出花,做成细分领域的专家,你就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家。坚持专业化可以规避多元化的风险。”陈东升谈道。陈东升是92派企业家的代表人物,曾就读武汉大学,是经济学博士,同孙宏斌、雷军都是校友。在30年多的商海沉浮中,陈东升以专业化、市场化的思维创立的公司:嘉德拍卖和泰康都在行业内引起震动。而陈东升在20多年前创办的嘉德拍卖行就是从一个很小的产业入手,25年前,嘉德拍卖落下第一槌时,中国没有一家正式的拍卖公司,现在这家公司年高峰时交易额可以做到100多亿元。 “ 实际上,我走专业化、市场化道路并不是今天才跟大家分享,而是做企业开始就坚持,市场化规避了市场的贪腐,也规避了政策风险。”

  陈东升认为做生意一定要把商业模式想清楚,想清楚了就坚持做下去。做生意、做企业,没有贵贱之分。“千万别说我只做高科技。我的侄女是哥伦比亚的MBA、密歇根的本科,她现在去做太平间的连锁生意,我觉得就很好,生意是没有贵贱的,主要是把你想做的事想透、想彻底,然后坚持,做出花。做出花的意思是坚持10年、20年甚至是30年。”

  陈东升的这种坚持,更多的体现在了泰康的大健康产业上。8年来,泰康在养老社区、医院、保险、理财等版块打造了大健康生态圈,养老社区共计投入约200亿元。由于医养产业的重资产布局、长周期的特性,泰康的医养生态圈目前仍处于投入阶段。甚至因为重资产布局,在泰康最初为了建设医养中心而拿地时,被很多媒体质疑“他在炒地”。“不用管,也不用理。”面对舆论的压力,陈东升少有介怀。

  时间往往是最好的证明。无论是证明一个企业家对社会的价值,还是证明一家公司是否能走向伟大。

  现在,泰康当初在昌平拿的地已经建成了养老社区燕园,长期持有经营,有1000多个老人住在其中,里面有陈东升的朋友、同学,甚至泰康员工的父母。而就在去年,紧挨着燕园旁边的地块拍卖了100亿元。“我不卖房,地价涨到多高对我没有意义。”陈东升如是说。

  “把老百姓的钱守好,老百姓信任你,你才有价值。一个企业家如果以追求财富为目的是走不长的,企业家对财富的追求其实是表面的,一家企业的创业过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变强,这个过程的艰辛,其实是在打造一个伟大的经济组织。”陈东升自嘲自己到了耳顺之年,但随后又坦言他觉得今年自己才0岁,他说,要把60放在一个盒子里,剩下的有生之年就做一件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十多年来,泰康从产品、战略到管理,同中国的中产人群一路同行。随着中产人群的崛起,这家企业没有理由不迅速成长。但是,陈东升想发起一场养老革命,他认为一个行业能称得上革命,要让多数人能够享受,至少要让老百姓觉得经济、实惠,同时又不失高品质。就像当年的福特有句名言:“汽车不应该只属于少数富人,而应该让每个人都买得起。”

  对于现场创业者的提问,如影响一生的好习惯,如何做一家伟大的公司。陈东升都给出了热情的回答。“学习,在中国的企业家里面,论读书我可以当冠军。不是考学位,而是多读书,无所谓读什么书,读书后我很喜欢和别人分享,一个人的成功取决于他的学习力,学习力是最根本的。”

  陈东升还回答了自己的人生中最大的转折点,他说,“我30岁做《管理世界》副总编,当时在中国做500家企业评选,我写了中国500强跟全球500强的对比,发现一个规律,拥有世界500强的企业多少,这个国家总体经济的排位就是多少,今天也是这样。这40年只有一件事变化了,就是各个国家在世界500强企业中的分配。在西方这篇文章可以叫陈东升现象,跟这个国家的发展总量是有关联的。我发现这个规律后,也就彻底证明了实业救国,所以我就下海了,未来我的墓志铭就是:从评中国500强企业到做世界500强企业,泰康今年不进世界500强,明年、后年,总有一天,都是要进世界500强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