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亿资金“浇灌”三湘 湖南信托为地方经济发展“加油”

来源:红网 作者:刘欣桐 编辑:罗荣 2017-12-11 08:58:0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12月2日,中国PPP基金在北京与湖南、内蒙古、吉林等九省区签署合作协议。湖南信托董事长王双云(前排左一)与中国PPP基金总经理刘隆文(前排右一)签署合作协议。(资料图)

2016年8月17日,湖南信托联合红网推出N+1精准微扶贫“农村医疗援助公益信托计划”。(资料图)

  红网时刻12月11日讯(记者 朱湘平 通讯员 刘欣桐)新时代,新梦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一幅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盛世蓝图正在徐徐铺开。

  在湖南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洪流之中,作为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旗下的地方国有金融机构、湖南省唯一一家能够同时涉足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产业市场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湖南信托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愈加凸显。

  近年来,湖南信托按照湖南财信金控“精干主业、精耕湖南”的发展方略,通过发挥信托特有功能优势,通过债权融资、股权投资、投贷联动、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将社会闲置资金引入实体经济领域。数据显示,自成立至今,湖南信托累积通过发行信托计划筹集资金达到2700多亿元,其中投向湖南省的超过2200亿元。近五年,湖南信托每年为湖南省的新增融资规模一直保持在全省银行业前列,已经成为助推湖南实体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金融力量。

  紧扣发展战略,支持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湖南信托着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加强对重大基础建设网络的金融支持,牢牢把握湖南经济发展脉搏,将金融服务投向了全省最迫切需要的地方,实现了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共同腾飞。

  为支持全省完善城市功能,湖南信托通过发行信托产品的方式投放资金近1200亿元支持了湖南省公路、园区开发、旧城改造、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支持了湖南省醴茶、浏醴、炎汝、长浏高速公路及衡云、常德绕城干线公路、邵东县城北岭东路、湘潭昭山昭云大道、常德绕城干线公路、湘潭九华奔驰路、昭山大道及衡云、衡阳县英陂综合市场、宁乡县二环南路、攸县宝悦湘东汽贸城、桃江县金盆路、汨罗市G536国道汨罗段改线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同时,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以PPP和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等方式创新升级市政基础实施业务,形成了可操作的PPP业务模式,并与中国PPP基金签署了合作协议,以股权和债权的方式投资湖南省内进入财政部或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库的公共服务领域PPP项目。

  践行绿色发展,大力支持湖南可持续发展项目建设

  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深入“两型社会”建设,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湖南。湖南信托以绿色金融理念引导转型发展,坚持绿色经营理念,坚持不做“高污染、高能耗”项目,坚持不开展与国家环保理念不符的项目,重点支持了低碳经济、节能减排、产业升级、保护环境的项目,发行了“株洲县梅子湖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桃源县城东区浔阳垸护城堤综合治理项目”“汨罗江汨罗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湘财源2017-3号娄星城乡投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项目”等信托计划,致力于帮助改善生态环境,支持绿色经济发展。

  投身民生改善,助力安居宜居工程建设

  安居宜居工程建设是民生领域重要所需。湖南信托围绕省政府棚户区(危旧房)改造规划,根据湖南省内各地需求,发挥信托功能支持全省安居宜居工程建设。截至2016年底,湖南信托已累计募集资金85亿元,重点支持了株洲市芦淞区、湘潭市湘江东城、湘潭两型投新星棚户区、郴州市上白水村、演艺中心拆迁村民安置小区、宁乡县新城片区、桂阳县城市棚户区改造、株洲县棚户区改造、常德万寿村片区、双桥村片区、岩子堰-新安村片区棚改、郴州市上白水村、下白水村、演艺中心、锁石桥等拆迁村民安置小区建设,为改善当地民众的住房条件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湖南信托将继续以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支持棚户区改造的金融服务方向,助力解决各地安居宜居工程融资需求,帮助提高全省人居环境质量。

  创新机制模式,支持中小企业腾飞

  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在服务大企业的同时,湖南信托积极创新机制模式,通过贷款、股权投资、夹层融资、等手段,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截至2016年底,湖南信托累计为中小企业融资超过335亿元,先后为爱尔眼科、恒光化工、金博科技等一大批中小企业提供了有效的资金支持和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成功上市。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贫困地区村民解决就医难题

  作为湖南省属国有金融机构,湖南信托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至2016年底,湖南信托累计向“湖南省民警基金会”“湖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四川慈善总会”等各地市公益组织和公益活动捐赠800多万元。

  2014年9月,湖南信托更是从信托本源出发,创新实践公益信托,大力推进慈善信托试点,正式推出了“湘信•善达农村医疗援助公益信托计划”,该公益信托为湖南省内首支纯公益信托,所筹集的资金全部用于援助武陵山片区、罗霄山脉等贫困地区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具体为其辖区内建设乡镇卫生院及村级卫生室和配备相关医疗设施。

  “湘信•善达农村医疗援助公益信托计划”社会效益成绩显著,援建的卫生院及卫生室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更加干净卫生的就医环境。截至2017年9月,“湘信•善达公益信托计划”首期项目已共援建10个县的51个村卫生室和3个乡镇卫生院,投入资金约860余万元。项目实施后,由专门的审计机构进行竣工审计,湖南信托会同湖南省卫计委进行逐一现场验收。第二期首批项目选定辰溪、绥宁、城步、桃源、邵阳、茶陵、桑植、洞口等8个县,共计建设42个村卫生室、1个乡镇卫生院,援建资金达500万元。目前,已投入使用的共三期项目,已经覆盖近百万人口,有效解决了当地老百姓就近就医问题,极大改善了援建地区医疗卫生现状,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医疗卫生等公益事业的发展。

  百业兴,则金融兴,百业稳,则金融稳。湖南信托董事长王双云表示,自成立以来,湖南信托紧紧抓住服务实体经济这个基石。在新的历史时代,湖南信托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聚焦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更加主动精准地服务中央大政方针和国家发展战略;聚焦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民生改善、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聚焦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大局,不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发挥国有金融企业在维护金融安全中的关键作用;聚焦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推动经济、社会和生态可持续发展;聚焦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全面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为湖南省、全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全面的金融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