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现金贷业务迎来监管“落地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罗荣 2017-12-08 08:57:5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日晚,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统筹监管,开展对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

  过度借贷、重复授信、暴力催收、畸高利率、侵犯个人隐私等饱受诟病的“现金贷”行业乱象,如今随着新规的落地有望迎来终结。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强监管信号的释放,互联网小贷平台盈利能力将大受影响,如何选择优质客群将成为平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见习记者 黄亚苹

  反应

  现金贷机构主动下调综合息费

  这份由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代章的《通知》分为六个方面,分别对现金贷业务开展原则、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现金贷业务、完善P2P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加大对各类违法违规机构处置力度、确保规范整顿工作效果进行了细化规定,这也标志着现金贷业务迎来监管“落地靴”。

  11月21日以来,从紧急叫停网络小贷牌照、中国互金会发出网络小贷风险提示,到现金贷监管新规落地,十余天内,监管部门表现了对现金贷增量到存量的整治决心。

  不少现金贷平台似乎也“嗅”到严监管的气息,开始主动下调综合息费。

  11月24日,趣店在其英文官网发布公告称,其在支付宝界面的信贷服务“来分期”将调整年化利率至24%以下;掌众金服也于11月26日宣布除降低综合息费年化36%以内,还表示延长产品借贷期限;更有发薪贷、用钱包等数十家现金贷平台宣布下调综合息费。

  难点

  业务规模受限制

  “一般都认为现金贷主要是利息过高,暴力催收,共债过高等问题。实际上,最为严重的是风险可能会向不同金融机构传递的问题。”星火钱包CEO、星火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杨立在谈及现金贷问题时认为,此前一个借贷人普遍会在10至30家平台借款,严重共债现象如今有望得到解决。

  但采访中,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现金贷的规范整顿并非一蹴而就,《通知》精神的传导、落地、现场检查和整改都需要时间,从业机构的转型或退出也需要时间,现金贷市场后续会不会演变出新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广州e贷总裁方颂坦言,《通知》规定对银行现金贷业务提出的一系列要求,会让银行与助贷机构合作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大量减少,现金贷机构如何获得稳定资金成一大难点。此外,按照全国最高融资杠杆两倍计算,互联网小贷平台放贷规模不得超过15亿元,盈利能力将大受影响。

  未来

  现金贷或回归场景化消费

  《通知》中明确规定,具有无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无客户群体限定、无抵押等“四无特征”的“现金贷”业务快速发展,在满足部分群体正常消费信贷需求的同时,也存在较大的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隐患。

  记者梳理发现,从2013年10月分期乐上线,到京东白条、蚂蚁花呗、苏宁任性付等产品相继上市,消费金融产品伴随电商模式逐渐渗透至房屋租赁、婚庆、旅游在内的诸多场景中。

  “尽管装修、教育、医美、3C等常见场景竞争较大,但随着零售品消费总额的逐年增长以及消费分期渗透率与欧美市场还有较大差距等原因,消费金融市场前景可人。”紫马财行CEO唐学庆认为,新平台打通市场的关键在于完善的信用体系,平台也应选择合适的切入点,采取差异化竞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

  但是,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在《通知》对现金贷的“四无特征”总结下,部分现金贷平台仍可虚构场景及用途来开展现金贷业务,亦可视为“伪消费贷”“真现金贷”,这也将对当下的监管构成挑战。

  观点

  会选择客户的

  平台才是好平台

  随着监管措施陆续出台,现金贷企业面临生死考验,更有不少从业者“唱衰”这个行业。那么,往后什么样的平台才能在竞争中放开自己的“钱袋子”?

  湖南本土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久融金融董事长李煜华透露,公司大数据风控模型方面的开销要占到整个运营成本的30%,而如何利用大数据风控模型形成“屏风”,以此提高安全审核率,成为未来互联网平台发展的关键,“选择了怎样的客群,就意味着选择了怎样的风险收益平衡模式。”

  此外,他表示,互联网时代实现了全球资源的互联互通,而年轻群体更习惯从网上选择服务、满足需求,也更乐于使用互联网贷款产品产生消费行为。因此,如何提高平台在年轻群体中的曝光度,也成为现金贷企业的一个核心竞争力。

  与此同时,91金融创始人许泽玮认为:“规定不得暴力催收,将此前现金贷机构依靠‘高收益覆盖高风险’的模式推翻,平台未来将更加注重风控,降低风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