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00”变“55”,真凭证却是假到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罗荣 2017-12-08 08:54:17
时刻新闻
—分享—

  人们在银行ATM机转账后,往往会打印出一张凭条,不少人也会将该凭证视为转账成功的依据。然而,长沙雨花区某服装店的刘老板,近日却被两张真实的转账凭条骗走了两万元的财物。

  银行转账凭条是真,怎会收不到款呢?银行转账凭条上出现的“55”又是什么意思?作为普通市民,遭遇转账凭条骗局该如何处理?记者昨日进行了深入采访。走访中,记者发现银行凭条上的数字不同,代表的含义也大不一样,该案例中凭条上的“55” 代表交易失败,“00”才表示交易成功。

  事件回顾 遇上女“土豪”,店主“转账”被骗

  长沙雨花区的刘老板经营着一家服装店,一天店里来了一位非常有“范儿”的女士王某,王某一下就看中了一件价值14000元的衣服。付款时王某提出:“你看我也不可能带这么多现金出门,你给我个卡号,我去ATM机给你转账。” 没多久,王某拿着一张银行的转账凭条回来了,刘某核实了姓名、账号都没问题。这时,女土豪说“不小心”多转了1000元,刘某还好心地将这1000元在微信上退给了她。

  完全取得刘某的信任后,女“土豪”又以要去办事用钱为由,要刘某给她12000元,还是去ATM转账,并再一次带来了转账凭条。这回刘某留了个心眼,微信支付了5000元后,说剩下的钱等收到转账信息再打。一眨眼几天过去了,刘某始终没等到转来的钱,于是她赶忙到银行询问,但被告知没有这笔汇款,并得知凭条上的“55”字样是在密码输入错误的情况下发生的转账。

  记者体验 ATM转账密码错误后照样出客户凭条

  在刘老板的遭遇中,有一处特别值得注意,那就是银行转账凭条上标注的“55”字样,它代表的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昨日,记者特地走访了该转账凭条所在的银行,进行了两次操作,第一次转账输入正确密码,第二次转账故意输错密码。有意思的是,两次操作ATM机都可以打印凭条,两张凭条上的转账金额、转出账号和转入账号一致。唯一不同的是,转账成功的那张凭条上标注的是“00”,而另一张纸条上有个“55”的字样。经银行工作人员核实, 凭条上“55” 代表的是交易失败,“00”才表示交易成功。

  记者发现,现在不少银行执行的也是这种操作,但缺少此类知识的普通市民很难进行区分。

  专家建议 莫片面相信银行ATM转账凭证

  “有银行ATM机转账凭证并不代表到账成功了。”湖南正强律师事务所刘宇律师表示,自2016年12月1日起,银行转账新规规定,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通过自助柜员机(ATM机)转账的,发卡行在受理24小时后办理资金转账。在发卡行受理后24小时内,个人可以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

  通过梳理各大媒体的报道,记者发现,近年来不断有人利用大家对ATM机、转账新规不熟悉的情况,实施新型诈骗。最常见的是先把钱转给受害者,然后在24小时之内撤销,或者将ATM转账改为ATM无卡存现等等。

  银行业内人士建议广大用户,莫片面相信银行ATM机的转账凭证,去银行柜台或者登录网银、手机银行APP等方式确保到账才是真。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采用线上转账、实时到账的方式更为稳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