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募基金超4000只!三招选出“牛基”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罗荣 实习生 易紫琼 2017-12-07 09:11:11
时刻新闻
—分享—

  刚刚工作不久的白领郭晓晓省吃俭用攒下了四万元。本着“理财要趁早”的理念,她今年购买了两只基金。

  “我有个小目标,希望通过理财收益让自己在买高端品牌的衣服和护肤品时不那么肉疼。”郭晓晓告诉记者,余额宝和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太低,股市自己又搞不懂,所以选择买基金。

  公募基金已突破4000只

  然而,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上的公募基金数量已经突破4000只。从海量基金里挑出几只心仪的,可比挑衣服难多了。

  郭晓晓最终用两万块钱分别买了两只基金,小半年的时间收益分别是20%和-10%。虽然总体收益基本让郭晓晓完成了自己的小目标,但她坦言有点“选择焦虑”。这种焦虑其实很多投资者都有,这么多基金到底该怎么选呢?

  在选择之前,不妨先来看看公募基金市场的整体情况。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3家,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1.34万亿元,与2016年底相比,增长超2万亿元。

  选哪种基金?看风险偏好

  市面上基金类型大不同,记者了解到,各类产品分别适合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风险小,流动性好,是投资者闲散资金的管理工具,但收益率只能和余额宝、银行理财差不多。

  股票型基金、混合偏股型基金主要投资于股票市场,适合于高风险、高收益偏好的投资者借“基”布局股市。

  QDII类产品比较“洋气”,为谋求布局海外投资的投资者提供了渠道。

  指数类基金跟踪某一标的指数,获取指数上涨带来的长期收益,适合投资者进行定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公募基金市场添了“新丁”,就是公募FOF产品。这类产品由基金经理在全市场精选好“基”,投资范围广,满足投资者配置各类资产的需求。

  提醒

  考察基金业绩时

  要兼顾牛熊周表现

  在投资之前,还要好好了解一下这只基金的“前世今生”。业内人士提供三个选基小窍门:一看基金业绩,二看基金经理,三看基金报告。

  看基金业绩就是把历史业绩作为参考依据。但眼光别就盯着最近几个月,最好能跨越熊牛周期。

  如果你买的是主动管理型基金,那就一定要本着八卦的精神去扒基金经理和他背后的团队,注意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

  基金的季报、半年报、年报可以透露出这只基金的证券组合、持仓轻重、持仓行业比重等,大致可以看出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