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告:票据房贷业务成银行业违规“雷区”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钟源 编辑:罗荣 2017-12-06 09:32:5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5日举行的2017北京金融论坛暨年度北京金融十大品牌评选活动上,由北商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北京金融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11月23日,银监系统2017年共开出2467张罚单。在处罚形式中,银监会此前提出的纠罚并重、罚没并举、机构人员“双罚制”均有明显体现。

  据北商研究院统计,截至11月23日,来自银监会和各地银监局网站公布的处罚信息显示,银监系统2017年共披露2467张罚单,包括银监会25张、银监局678张、银监分局1764张,覆盖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等各类银行机构。按月来看,平均每月约240张,其中6月单月披露罚单数量最多,达350张。

  “由于罚单披露普遍存在滞后性,有的监管处罚目前还没有公示。”北商研究院副院长韩哲表示,按已经公布的罚单数额估算,截至11月末,银监会系统开出的罚单合计将突破2500张,全年总罚单量将在2800张左右。

  从金额上看,仅今年一季度,银监系统就开出1.9亿元的罚单,罚没总金额达到去年全年的七成;上半年,银监系统处罚金额接近3.4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的2.7亿元。

  3月以来,“一行三会”政策密集出台,其中银监会连发七文,直指商业银行业务乱象。同时,各级银监部门对违规金融机构的处罚也毫不手软。

  从违约业务类型来看,主要涉及的领域包括信贷、票据、信披违规、违反审慎经营、挪用资金等几类,这也是近年来商业银行频频见诸报端的几大问题。如票据违规操作,去年先后被卷入票据风险事件的银行数量上升,从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到城商行,银行自身的风控漏洞是票据风险滋生的温床。

  此外,变相为楼市输血,是银行频吃罚单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去年四季度以来,楼市迎来新一轮调控政策,监管对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查处力度升级,因此受罚的银行数量远远超过在票据业务上“踩雷”的银行数量。此外,银行因贷款审核不审慎、违规发放关系贷款、以贷转存虚增存贷规模等受罚的情况也较为常见。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等专家表示,银行应把控制风险放在第一位,但有时受到一些利益驱动,银行为了达到一定的业绩,可能会扩大放贷规模,对贷款审核放松等。近年来发展较快、创新较多、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新兴业务领域也受到较多处罚,除银行自身风险管理不完善外,这类业务问题频发也与监管规则存在滞后性有关。

  有机构人士认为,本轮银行业风险排查还在继续推进,银监系统的罚单起到了巨大的震慑作用,建议金融监管综合考虑经营风险、信用风险、区域风险等,引导金融机构有效提高自身业务风险治理能力,加强审慎合规经营意识,从而达到防微杜渐的效果。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钟源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