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险企“开门红”激战 年金险唱“主角”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但慧芳 编辑:罗荣 2017-12-06 10:07: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12月,保险公司正式拉开2018年“开门红”大战序幕。长江商报记者多方走访发现,相比去年,今年“开门红”普遍出现提早开启的情况。与此同时,年金险仍是今年“开门红”的主打产品,受“134号文”的规范,以往作为年金险附加险的万能险,今年以独立险种的形式出现,另外,快速返还型产品从市面上退离,5年期以上产品成为市场主流。

  年金险11月提前热卖

  “今年‘开门红’有两个特点,一是开启得比较早,以往12月才开始,今年普遍在11月中下旬就开始了。二是比较火,客户主动来询问有什么好的产品可以推荐。”近日,湖北地区一位正在推进公司“开门红”业务的保险高管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所谓“开门红”,是指各家险企在每年年末及次年年初冲刺全年业绩的计划,是各大保险公司一年一度最大的营销重头戏。业内公认,一场延续到次年三四月的“开门红”,能完成保险四成左右的业绩任务。

  长江商报记者近日从业内了解到,今年不少保险公司早早完成2017年任务,在11月提前开启2018年“开门红”。“理财险确实很火爆,今年‘开门红’也是以年金险为主,大约会贡献‘开门红’八成左右的业绩。”有销售人员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保底收益平均下来,各险企年金险的年化收益率约在4.8%-5.5%之间,可能是受投资渠道的限制,客户对年金险的兴趣不减。”湖北华诚鑫保险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燕玲昨日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产品满足“5年以上”规定返还

  不过,受10月1日正式实施的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134号文”)对万能险的规范,保单生效满5年以后才能开始给付首次保险金,且每次给付比例不能超过已付保费的20%;另外万能险不能作为附加险存在。

  这让众多险企今年在设计“开门红”产品时,通过“年金+万能”双主险的形式保留资金复利增值功能,同时在保险金返还时间满足监管要求的“5年以上”。

  “新政策下,‘开门红’理财险不再有往年‘即缴即返’的‘噱头’,开始注重保障功能,现在五年以后返还已经是行业共识。”有保险界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直言。

  如中国人寿针对“开门红”推出的“盛世尊享”保险产品组合、泰康人寿推出的“鑫福年金保险”等,均涵盖了特别生存金、年金、满期保险金、身故保险金等责任,还约定有保单红利。

  周燕玲认为,今年险企“开门红”还有一个新的趋势就是,泰康人寿、太平人寿、恒大人寿等针对养老社区推出的年金险,也获得众多高净值客户的认可,市场反响良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