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行理财收益“翘尾” 年内首破4.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罗荣 2017-12-04 09:05:02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日,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发布上周(11月24日-11月30日)银行理财产品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3%,是今年首次突破4.7%大关。

  随着央行等五部门发布资管业务行政征求意见拟对资管业务进行统一监管,业内期待已久的打破“刚性兑付”也进入倒计时。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仍需根据自身风险评级情况选择合适的产品。

  上周平均预期收益4.73%

  根据融360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766款,较前一周增加了62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3%,环比上升0.06%,今年首次突破4.7%关口。

  从不同收益类型来看,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179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7%,这一数字远高于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4.22%和保本浮动收益类4.23%的平均预期收益。

  与此同时,融360还对周发行量在5款以上的银行进行了收益排名。数据显示,本周共有23家银行的平均收益率超过5%,较上周多了1家,其中,恒生银行以6.39%的超高收益率排名第一,不过该行发行的高收益理财风险等级都是3级的,风险偏高。

  同时,融360方面表示,年底对于银行理财来说属于旺季,一方面银行将展开激烈的资金争夺战,另一方面投资者的理财需求也比较旺盛。受资金回笼和银行年底考核影响,预计12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收益率将出现“双升”现象。

  打破“刚性兑付”倒计时

  日前,央行与银联会等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随着一行三会统筹资管监管新规的最终落地,市场预期已久的终结刚性兑付正式进入倒计时。

  “刚性兑付”作为资管行业“内规”,是指资产管理产品应该合同约定向投资者分配本金以及收益,当信托计划出现不能如期兑付或兑付困难时,资管公司需要兜底处理。

  值得关注的是,《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金融机构应向投资者传递“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理念,打破刚性兑付。

  “过去,当银行理财产品出现违约时,银行为考虑声誉一般会代为垫付,但这样不仅损害了自身利益,也有可能造成内部风险叠加。”紫马财行CEO唐学庆表示,打破刚性兑付,明确委托、受托双方权责关系,有利于减小银行自身的兑付压力,同时减小系统性风险发生的几率。

  ■见习记者 黄亚苹

  建议

  别人说“好”不等于适合自己

  一边是银行理财预期收益再创新高,另一边是央行表示理财产品需打破“刚性兑付”,那么,往后投资者要如何选择理财产品?

  “购买理财产品前要先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和预期收益、流动性需求等,以选择适合的产品。此外,还要了解预购产品的投资方向或挂钩标的、产品的流动性安排、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等细节。”91金融创始人许泽玮表示,购买银行理财要注意五个“不等于”,即:银行理财不等于储蓄存款、预期收益不等于实际收益、口头宣传不等于合同约定、别人说“好”不等于适合自己、投资理财不等于投机发财。

  此外,融360分析师刘银平也建议消费者,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应优先选择封闭式产品。如果想尝试净值型理财,建议考虑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净值型理财的赎回手续费为0.1%或0.05%,并不适合频繁买进卖出。建议购买风险等级为2级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虽然名义上不保本,但是本金亏损的概率极低。”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