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险+期货 助养殖户抵御“蛋周期”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张巨峰 编辑:罗荣 2017-12-04 09:41:3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7日,中煤保险农险工作人员专程前往武乡县,为大山禽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旭根送去一份“鸡蛋价格保险”保单。这是山西第一单鸡蛋价格保险,采用“保险+期货”的创新手段,帮助养殖户抵御大起大落的“蛋周期”。

  山西是鸡蛋输出省份。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鸡蛋产量为141万吨,在全国排名前十。近年来,山西蛋鸡养殖行业规模化特征日益明显,随着鸡蛋价格频繁波动,养殖企业面临的经营风险越来越大。仅今年上半年,鸡蛋出厂价在每公斤3.6元到4.2元区间低价徘徊数月,养殖企业损失巨大。从2000年到2012年统计来看,鸡蛋价格总体呈上升趋势,但行情始终来回波动,存在3年左右的大周期,大周期中又包含3个1年左右的小周期。

  面对养殖企业强烈的避险需求,中煤保险、格林大华期货携手推出了鸡蛋价格保险项目。这个保险是怎样运作的?“保险+期货”,如何帮企业抵御市场风险?

  格林大华期货IB直销部负责人董杰作了详解。他说,“保险+期货”,实际上是价格保险、场外期权、场内期货的结合。主要参与主体包括保险公司、农业经营主体、期货公司等。运作方式为:期货公司、保险公司以商品期货交易所公布的价格为基础,设计出针对农产品价格的保险产品和场外期权产品;农业经营主体向保险公司买入价格保险,保险公司向期货公司买入看跌期权,为其保险业务再保险,期货公司则通过期货市场再将波动风险对冲掉。

  以大山禽业为例,企业向中煤保险购买鸡蛋价格保险,承保价以11月10日签约前一天的鸡蛋期货1801合约8.84元/公斤的收盘价格计算。与此同时,中煤保险向格林大华资本管理公司支付权利金买入看跌期权,对冲未来鸡蛋价格下降可能带来的赔付风险。在一个月的保险期内,如果鸡蛋价格跌破8.84元/公斤的目标价格,格林大华资本管理公司对中煤保险进行赔付,后者再按保单约定对大山禽业损失部分进行赔付。格林大华资本管理公司则通过期货市场交易最终分散损失。在这一过程中,格林大华资本管理公司实际担当了“再保险”的角色。

  如果鸡蛋价格没有下跌呢?对大山禽业来说,相当于出了保费,锁定了收益,起到了套期保值的作用。

  “大家都知道期货可以对冲风险,但目前养殖户、养殖企业的资金水平、金融专业能力难以满足期货操作要求。”董杰说,“ 保险+期货 ,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保险,易于被经营者接受;期货,具备风险对冲机制。双方合作后,养殖企业只要买一份保险,就可达到利用期货市场的效果。

  目前,保监会已同意中煤保险开展玉米、小麦、鸡蛋等农产品价格保险试点。中煤保险负责人表示,将在鸡蛋价格保险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与期货公司跨界合作,推出更多“保险+期货”产品,为规避农产品价格风险提供市场化的解决机制,让企业、农户受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