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行逆回购2800亿元 连续四日对冲到期量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12-01 10:10:59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行11月30日进行1500亿7天、1200亿14天和100亿63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2800亿逆回购到期,连续四日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此外,央行就7天、14天、28天和63天期逆回购操作需求询量。对此,业内专家表示,11月末逆回购到期量大,且因处在月末、临近年末,流动性运行有一定不确定性,央行此举可以起到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

  在资金利率方面,周四Shibor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涨10.5bp报2.7880%,7天Shibor涨2.1bp报2.8980%,14天期Shibor涨0.3bp报3.8840%,1个月Shibor涨3.5bp报4.0720%,3个月Shibor涨1.56bp报4.7594%。而银行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6164%;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9267%。

  从同业存单发行情况来看,11月存单净融资额由负转正,此前两个月连续负增长,11月发行利率继续上行。华创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认为,11月存单发行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第一,11月存单发行利率均值已为全年最高。第二,在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颁布后,以同业存单为代表的同业链条开始出现调整,城、农商行委外资产持续性开始减弱。

  事实上,从以往月份来看,随着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流动性供给增多,央行大多通过不操作或不足量对冲到期逆回购的做法来保持流动性总量稳定,因此月末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以净回笼为主。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央行虽暂停进行资金净投放,但并未实施净回笼,表明了稳定流动性的意图。

  对此,申万宏源债券表示,央行逆回购操作连续多日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资金面总体仍维持紧平衡。临近月末,本周影响资金面的正向负向因素均较多,且相互叠加,小幅扰动流动性;但当前央行整体操作思路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预计仍将“削峰填谷”呵护资金面平稳跨月、跨年。

  招商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表示,本周进入财政集中支出的月底,央行往往会持续回笼流动性,而到期逆回购9500亿元,银行可能会担忧央行是否进行续作。考虑到3个月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已高达5.0695%,徐寒飞认为,央行可能会对大额到期的逆回购进行一定程度的对冲,如果央行周初进行完全对冲或净投放量较小,随着财政资金的到位,预计资金面会出现前紧后松态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