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调后反弹,白马股行情还能走多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罗荣 2017-11-29 09: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经历上周大幅度回调之后,大家都在以为白马股要进入回调阶段,结束前期的牛市行情,不过11月28日白马股出现了集体反弹走势。尤其是在贵州茅台的带领下,白酒股集体上涨,其中贵州茅台更是大涨超过4%。

  ■记者 黄文成

  动态

  白马股指数获支撑

  同花顺白马股指数显示,近期累计跌幅已接近7%,多数白马股跌幅都在10%左右。不过,目前白马指数跌至2017年8月28日的跳空缺口上方,其支撑也非常明显。周一跌至该位置即获得支撑,周二再出现反弹,说明其支撑作用非常明显。

  此外,白马股也出现了资金回流迹象。11月28日消息,截至沪深股市收盘,沪港通资金流向方面,沪股通净流入21亿,港股通(沪)净流入暂为20.9亿。深港通资金流向方面,深股通净流入13.7亿,港股通(深)净流入暂为7.96亿。

  沪股通中资金流入最多为贵州茅台,净流入1.91亿,其次为海螺水泥、上海贝岭、洛阳钼业、南钢股份。资金流出最多的为中国联通,净流出4.08亿;其次为中信证券,净流出3.4亿。

  深股通中资金流入最多的韶钢松山,净流入3.31亿,其次为科大讯飞、国民技术、大富科技、苏州固锝。资金流出最多的为京东方A,净流出2.47亿,其次为平安银行,净流出1.97亿。

  探因

  多因素导致白马股连续调整

  此前涨幅巨大的蓝筹股,都出现了普遍的下跌,一些机构人士认为主要是跟近期的金融监管持续发力、部分机构兑现收益 、资金紧张预期渐起 、解禁寒潮再度来袭等因素有关,针对白马股的连续调整,市场方面存在很大的争议,难道蓝筹行情结束了吗?

  中信证券认为,市场对其估值的担忧源自于短期情绪变化,近期市场连续调整主要出于以下四大原因:

  金融监管持续发力。资管新规的推出,A股市场已进行了一轮调整,近日再度传出暂停批设网络小贷牌照、银监会清理整顿小贷公司等信息,市场担忧情绪加重。此外,监管层短期对主题炒作抑制有所加强。

  部分机构兑现收益。优质白马股今年表现亮眼,大量以白马股进行主要配置方向的基金获得了丰厚回报。临近年底,产品排名会成为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关注的因素。公募机构对于抱团的白马股先于其他持仓机构获利了结,可以在兑现收益的同时给竞争者的净值带来压力。部分业绩优异的基金会先发制人,落袋为安。监管强化的预期触发了这部分机构兑现收益的行为。

  资金紧张预期渐起。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继续缓慢攀升,保持在4%附近。叠加年底美联储加息预期、商业银行MPA考核等多重因素,造成投资者对市场流动性的担忧。

  解禁寒潮再度来袭。未来2个月,市场面临较大解禁压力。2017年12月,两市A股限售股解禁市值超2900亿元。2018年1月将现解禁高峰,解禁市值达5700亿元,其中不乏一些大市值股票。近期来看,减持公告层出不穷,一些缺乏基本面支撑的股票在解禁后必然会遭受巨大抛售压力。随着解禁潮的临近,市场对其担忧也在逐渐上升。

  行情连线

  大盘止跌回升 “中小创”表现强劲

  在“中小创”午后强势拉升的带领下,28日大盘结束跌势。其中水泥、有色、钢铁等强周期股涨幅居前,而银行保险则跌幅居前。

  上证综指以3311.23点低开,尾盘翻红收报3333.66点,涨幅为0.34%。深证成指收报11091.14点,涨幅为1.25%。 “中小创”表现强劲,午后强势拉升。创业板指数涨1.87%后,以1793.87点报收。中小板指数收报7676.27点,涨幅为1.63%。

  当日沪深两市个股多数上涨,有2942只交易品种上涨,仅335只交易品种下跌。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约40只个股涨停。

  行业板块方面,水泥、无人零售、智能音箱涨幅居前,涨幅均超过4%;石化系、房屋租赁、银行保险跌幅居前,跌幅超过1%。■据新华社

  看市

  白马股行情

  没有结束

  去年下半年以来,白马股逐渐成为市场资金青睐的对象,涨了接近一年,趋势基本确立。与此同时,市场的投资风格也正随之发生改变,而这种趋势一旦形成短期内是很难改变的。

  对此,著名私募但斌认为,其实中国A股真正面临的依然是小股票高溢价问题,尽管始于2015年的股灾已即将进入第四个年头,但我们主板市场的TTM市盈率还有32倍,创业板还有55倍,近千只股票市盈率还在100倍,而蓝筹股尽管估值有些修复,但无论是横向、纵向还是跨市场的国际比较,中国蓝筹企业价值依然低估。

  前海开源杨德龙也表示,白马股行情没有结束,大家不能失去信心,大盘分化是2017年市场的特征,“二八分化”在短期内很难改变。到明年,“二八分化”可能有所改变,但是最多到四六,不会全面上涨。明年可能还是结构性行情,仍然是强势板块上涨,而一些绩差股与题材股仍有可能继续下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