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债券基金表现不尽如人意 多只产品宣告清盘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晓婧 编辑:罗荣 2017-11-29 09:26:0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走势持续低迷,多数债基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据统计,年内债基平均收益率仅为1.56%,且200多只债券基金出现亏损。在债券基金经理看来,目前债市情绪难以大幅好转,预计收益率将维持高位震荡。此外,未来银行理财等业务面临调整,债基或面临一定的赎回压力。近期已有多只债券基金公告清盘。

  市场出现的利好因素并没有出现,无论是经济基本面超预期走强,还是金融监管超预期严格,均导致近期债券市场调整加剧。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近一个月债券基金平均下跌0.59%。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认为,债券基金的这一波调整,一方面因为市场对流动性阶段性紧张的担忧;另一方面则因为四季度利率债供给压力尚存,且需求端大型机构配置力量相对偏弱,导致供需关系偏不利。

  今年以来的债券基金平均收益也不尽如人意。据统计,截至11月27日,债券基金年内平均涨幅仅为1.56%。其中,有200多只债券基金出现了亏损,但也有近百只表现优异的债基收益率超过了4%。

  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未来打破刚兑、净值化管理、规范资金池对银行理财及其对应的债券委外将造成冲击。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已有多只债券基金公告清盘。从债券基金的清盘公告来看,不少债券型基金正是因为资金赎回导致基金规模过小而引发清盘。

  一般而言,按照《基金合同》约定,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将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进入清算程序并终止,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

  例如,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昨日公告称,截至11 月24 日,该基金的资产净值仅为735.4万元,基金份额持有人的人数为113人,已经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终止条款,因此将终止合同并依据基金财产清算程序进行财产清算。

  据统计,今年以来共计90只基金公告清盘。其中,债券型基金占比超过五成。此外,11月以来,公告清盘的债券基金已达到9只,还有部分债基公告了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风险提示。

  事实上,未来银行理财等业务面临调整,债基或仍将面临一定的赎回压力。而债券市场依旧低迷,基金公司的“保壳”意愿也随之降低。

  对于后市而言,业内人士认为,债券市场或许正在经历黎明前的黑暗。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受到新规“去杠杆”预期的冲击,部分机构开始逐步缩减不合规产品的规模,债券资产也受到拖累,并加剧交易盘的离场。但从中长期来看,“资管新规”打击的是非标资产,包括债券和股票的标准资产将受益。

  业内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认为,目前利率债的收益率水平已远高于历史均值,长期而言,将逐渐进入配置价值区间,但中短期仍需持续跟踪前期利空因素的边际变化,及时捕捉那些促使市场回暖的领先因素。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晓婧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