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卖资产保壳?没那么容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罗荣 2017-11-29 09:05:4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随着2017年接近尾声,A股市场的保壳大戏越演越烈,卖资产、卖股权等成为最常见的“戏码”。然而,明显的突击提升业绩的行为就那么容易实现吗?

  近期,证监会表示,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交易所将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加大“刨根问底”式问询力度。记者注意到,近期交易所所发出的问询函中监管重点之一即上市公司年末突击提升业绩的行为。就在严格监管之下,卖资产保壳之路困难重重,不少公司自己也打起了“退堂鼓”。

  关注!*ST三维保壳卖资产

  近期,作为ST股中的一员,*ST三维为了保壳走出了重要的一步。近日,公司同时发布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等数十份相关公告,公司拟向大股东山西三维华邦集团出售公司拥有的有机分厂、丁二分厂和配套职能部门相关的主要资产、负债,拟出售的资产评估值及交易对价均为41798.50万元。不过,该方案一出即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公司被要求就相关问题作出进一步说明。

  记者注意到,*ST三维近几年的业绩可谓“触目惊心”:2015年净利润为亏损50522.33万元,2016年净利润为亏损67490.91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亏损33818.47万元!同时,公司预计2017年1月至12月累计净利润为-41000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有所减少。由于已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今年公司仍然无法扭亏,2018年将会暂停上市,甚至未来或将面临被退市的风险。

  尴尬!哈空调控股权转让终止

  如果说ST股是保壳在即,一些股票面临“戴帽”风险的上市公司也焦虑了。近日,哈空调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终止此次哈空调股权转让事项,对此,A股市场的股民们也是“失望透顶”。本周一哈空调“一”字跌停,昨日哈空调盘中跌停,收盘时大跌8.41%,报收于7.62元/股。

  对于控股权转让一事股民们为何如此在意?记者查阅数据发现,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亏损4070.1万元,而去年全年公司净利润为亏损18117.93万元,并且公司预计2017年1月至12月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如果今年第四季度公司不能扭亏为盈,根据相关规定或将面临“戴帽”风险。

  事实上,除了控股权转让,哈空调采取了多种方式提高业绩,希望力挽狂澜能够扭亏为盈。如挂牌转让黑龙江省宇华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8.7%股权、转让所持有的上海尔华杰机电装备制造有限公司37.50%的全部股权、转让上海浦东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股权等,毕竟资产转让成功与否与公司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上火!交易对手方说“不玩了”

  如果说交易对手方突然在关键时刻不“玩”了,是不是让人更“上火”?厦华电子就遇到交易对手方关键时刻“毁约”的尴尬。公司昨日公告称,公司11月27日收到交易对方厦门金科共赢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金科共赢)的《解约函》,鉴于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后续存在重大不确定因素, 金科共赢提出解除股权转让协议。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公司曾于11月18日发布公告称与金科共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公司持有的上海领彧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领彧)100%股权转让给金科共赢,转让价格为2500万元。并表示,经公司财务部门预测该笔交易将为上市公司实现税前利润约1400万元。

  不过,此举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公司也收到了监管部门的问询函,并质疑公司2016年度亏损510.21万元、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547.09万元,而公司本次交易预计将影响税前利润约1400万元,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本次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是否存在通过资产处置操纵利润以避免公司连续亏损戴帽的交易动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