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贷平台存管银行更换潮 或将涌现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罗荣 2017-11-27 09: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自网贷行业“强监管”以来,银行存管就成为合规网贷平台的标配,今年平台接入存管的速度明显加快。据融360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全国共有648家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占融360监测范围内正常运营平台的35.18%,比上个月同期上升了3%。记者发现,近期,多家已上线存管系统的银行则更换了资金存管银行。根据融360统计,目前已有29家平台更换了资金存管银行。

  据融360分析师分析称,网贷平台更换银行存管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第一,联合存管换成直接存管。第二,存管属地化监管要求。第三,技术原因。目前来看,多是前两种原因。

  以“存管属地化监管要求”为例,目前上海和深圳在网贷管理相关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要求属地化存管,虽然尚未正式落地执行,已有半数左右的平台实现了银行存管属地化,余下的很多平台也已经签约了新的存管银行或者在寻求更换银行。考虑到明年年初即将开始备案工作,这些平台更换存管银行的任务更加紧迫。

  沪深两地之外还有不少平台正在考虑或者已经开始着手更换存管银行,主要也是担心属地化存管。虽然北京政策规定只需要选择与符合条件、本市监管部门认可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达成资金存管安排即可。但仍有北京的平台为保万无一失,开始寻求北京当地有支行的银行洽谈存管合作。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已上线银行存管平台满足属地化要求的为46.9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