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险准备金计提现拐点 上市险企利润改善强烈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家轩 编辑:罗荣 2017-11-24 09:09: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二级市场以保险板块为首的金融股走势强劲,引发外界对于保险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关注。分析普遍认为,保险板块走强背后关键在于业绩改善预期保持强劲,而带动上市险企净利润持续改善的关键因素之一则是保险责任准备金计提正迎来拐点。与此同时,基于寿险市场的成长性,券商仍看好中国寿险板块估值中枢继续提升。

  险企保险准备金计提趋减

  从年初至今,保险板块走出了一波“波澜壮阔”的独立行情,中国平安股价累创新高。以分析来看,与长端利率稳步向上、险资投资收益超预期以及在“保险姓保”下,上市险企积极转型、改善保费结构等因素关系紧密。正是在这些利好推动下,使得上市险企前三季度归母公司净利润增速高达30.4%。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利好因素外,保险准备金计提影响正在减弱,这对上市险企净利润改善也有很大关系。

  保险责任准备金,是指保险公司为了承担未到期责任和处理未决赔偿而从保险费收入中提存的一种资金准备。而折现率是决定保险公司计提风险准备金的直接影响因素。一般而言,折现率越低,一家保险公司需要计提的准备金就越多,相应的,这家公司能留下的利润就越少了。

  从2015年年底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750日移动平均线一直处于下行趋势。保险公司根据规则,必须调低折现率,增加风险准备金的提取,这是2016年保险行业整体利润下滑的一项重要因素。数据显示,2016年保险全行业实现净利润接近2000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2800亿元大幅下降,且低于2014年的2047亿元,是自201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的趋势。

  其中,2016年四大上市险企由此导致税前利润合计大幅减少591.8亿元,远高于2015年的42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四家险企合计提取准备金约421.6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82.49亿元增加了10.2%。但从环比情况来看,险企大额提取责任准备金的情况正在缓解。

  以中国人寿为例,该公司前9个月共计补提责任准备金约177.8亿元。其中,一季度补提责任准备金132.9亿元,二季度为-1.08亿元,三季度为45.98亿元。可见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计提的责任准备金远低于一季度数值。

  国债收益率上行利好保险行业

  从三季度以来,业界普遍认为,保险准备金提取影响正在减弱并迎来拐点。与此同时,对2018年保险业的经营形势,多家主流券商近期也作出预测,受准备金提取影响改善、投资收益上升等因素影响,明年险企的净利润有望持续大幅增长。

  中金公司分析,从基本面角度看,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和长端国债利率稳健上行,这将推动会计准备金折现率(基于750天国债收益率移动平均)触底回升,未来准备金变化方向由补提转为释放,推动会计利润同比大幅提升。

  根据中金宏观研究组预测,2018年中国GDP将会稳定增长6.8%,10年期国债利率上行0.3%。而东北证券判断,10年前国债收益率750天移动平均线有望在明年上行约0.18%至3.45%。

  东北证券分析师张经纬在研报中指出,在10年期国债收益率750天移动平均线持续下行后,近期这一平均线已经出现见底上行之势,而责任准备金补提的影响预计将在2018年逐步出清。考虑到基数效应,尤其是2018年的上半年,纯寿险公司的业绩释放能力将会更为显著。

  无独有偶,太平洋证券分析师魏涛认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扬,750均线在11月初开始略有上升,均线拐点出现,“叠加累计剩余边际释放效应,四季度及明年(险企)利润形势向好”。

  “预计仅准备金折现率改善就能使2018年保险公司利润同比大幅提升51%。”中金公司进一步分析指出,考虑到准备金折现率改善是明年险企利润预计较为确定的因素,提升幅度超预期将有望带来交易性获利机会。此外,基于寿险市场的成长性,中国寿险板块估值中枢仍将会继续提升。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家轩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