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币中间价大幅走高269基点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11-24 09:26:28
时刻新闻
—分享—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021,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走高269个基点,也创下了10月11日以来的最大涨幅。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290。

  美元指数近日连续走弱,也带动了人民币汇率相应走高。美联储最新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12月份仍有望加息,但部分官员认为通胀疲软可能将使得加息时点推后,这也导致了美元指数的下跌。

  今年三季度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先升后贬,但整体仍为升值。人民币汇率预期的趋好也带来了跨境资本流动情况的好转。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28亿美元,较9月份大幅增加。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外汇占款环比增加20.98亿元至21.51万亿元人民币,为连续第二个月上升。与此同时,截至10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1092.1亿美元,连续九个月上升。

  业内人士预期,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格局将延续,人民币汇率弹性也将进一步增强。从汇率市场化改革和汇率实际运行来看,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的双向波动或许将成为“常态化”。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撰文指出,从全球范围看,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属于最快的国家之一。从长远看,人民币没有持续大幅度贬值基础。但是这不等于说,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阶段性波动的情况。“目前,我国经济规模,尤其是进出口资本流动的规模,都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开放度比较大。在很大程度上,供求关系在人民币汇率形成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出现一些小幅度或阶段性波动是正常的。”他说。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也表示,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性逐渐提高,汇率风险管理对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但国内一些企业对于汇率套期保值的意识仍有待增强:一是需客观看待汇率风险,有的企业缺乏“风险中性”概念,习惯于押注升值或贬值的单边方向,以主观的市场判断替代严谨的风险管理。二是需正确看待套期保值,有的企业不愿意支付费用进行套期保值,或者是将套期保值当作赚钱的工具,忽视了其锁定汇率不确定性对企业主业利润形成冲击的避险本质功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