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股“漂亮50”集体跳水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11-24 08:59:30
时刻新闻
—分享—

  黑色星期四重现江湖。11月23日,沪指下跌幅度达2.29%,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谁是本轮暴跌的元凶?

  第一高价股茅台光环开始褪色,两市白马股集体回调,市场核心上涨力量开始熄火,以基金为代表的“白马联盟”是否就此瓦解?不妨来参考下,各大券商展开的新一轮年度策略PK赛。本报记者黄路长沙报道

  沪指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11月23日,沪指全日低开低走,收盘重挫逾2%,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同时也将60日均线跌穿;深市三大股指表现更惨,纷纷重挫超过3%。行业板块全线尽墨,近3000只股票下跌。

  沪深两市3561家上市公司中,收红数量仅304家,下跌数量高达2899家,逾300家跌幅达5%。

  盘面上看,白酒股跌幅居前,水井坊跌9%;家电、保险、医药、银行、券商等板块均走低。上证50成分股中,新华保险、上汽集团、伊利股份跌幅超4%,中国太保、中国平安跌幅超3%,中信证券、贵州茅台、招商银行等均走低。

  对此,中金公司最新观点分析称,近期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主要原因是前期市场加速上涨、年底考核期临近,以致对债市收益率上扬、金融监管和去杠杆趋严等因素更加敏感,引发市场剧烈回调。

  “年末流动性紧张的程度可能要超出预期,”本土一位私募人士同样表示,另外,蓝筹白马股的过度乐观预期导致短期风险集中释放。

  他以十年期国债为例,指出日前国债收益率已上破4%。这是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连续第三次冲击4%。而这一次可能会站稳4%。

  这意味着对于市场来说,流动性已成了紧俏资源,抛售债券换取现金是大家争先恐后所做的事情。

  而这种情绪在流动性比较强的股市、债市之间具有连通性,另外,除了资金流动性趋紧因素,该私募人士还强调,“蓝筹白马股的过度乐观预期导致风险加剧。以茅台为代表的大盘蓝筹白马股,当股票价格上涨到一定程度,人们的乐观预期会追上,甚至超过业绩增长幅度,这时往往意味着此前的预期正差异逐渐抹平,甚至扭转,出现负差异。一旦白马股不能满足人们的预期,调整就在所难免。”

  “白马联盟”继续抱团还是分道

  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正是白马股的高台跳水一手打造。上海证券盘后直言,“以白马股为代表的‘漂亮50’大幅回调,是本轮沪指暴跌的元凶。”

  该机构指出,以白马股云集的“央视50”指数为例,自去年6月底至今,其涨幅不仅远远跑赢A股绝大多数个股,甚至超出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的一倍多。上述机构认为,年底历来是A股容易出现大幅波动的时间窗口,资金风险偏好会持续降低。

  这种说法并非不无道理。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的公募业绩终于开始扬眉吐气,截至11月23日,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15%;今年以来,涨幅逾50%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也是一抓一把,有逾40只,这在公募基金史上也是不多见的。

  而这背后离不开一场围绕白马股组成的联盟。从基金三季报持仓中可以发现,绩优基金的抢眼业绩离不开对白马股的扎堆重仓,绩优基金继今年前两个季度加仓了金融、大消费等行业白马股后,今年三季度,继续向这些行业集中。

  然而,联盟背后支撑的基础似乎已开始出现裂痕。银行、保险、白酒等行业龙头白马股再好,但不会一直涨,一旦出现部分机构选择短期减仓抛售,对于市场的冲击是非常剧烈的。

  但英大证券首席李大霄分析称,“这次蓝筹股的调整还是健康的,主要是对前期涨速过快的一种调整,而不是方向性的转折,股民应坚定信心。”

  此次股市大跌恰逢申万、中信、方正等各大券商扎堆召开2018年投资策略会,许多券商分析师也纷纷喊话,但观点似乎针锋相对。

  其中一派观点认为成长股或翻身,如招商证券认为,“明年A股成长股将回归。中小风格三座大山待消解。”而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券商依然认为,“龙头的天花板由经济总量决定,龙头仍将领涨A股。一线龙头领涨,二、三线龙头跟涨会交替出现,小票依然难有系统性机会。”

  “漂亮50”

  人们戏谑最近的股市行情时称市场分为“漂亮50”和其余的“要命3000”,意思是有一些被大家认为特别好的股票,股价一直在涨,而另一些股票要么纹丝不动,要么踩着各种地雷陷入深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