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行转型要着力提升领导力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 军 编辑:罗荣 2017-11-22 09:00:44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商业银行转型发展面临着三个“前所未有”: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前所未有,金融竞争的激烈性前所未有,转型发展的艰巨性前所未有。“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各级领导班子在银行转型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需要着力提升领导力,处理好5个“上下”的关系。

  承上启下

  从商业银行一级分行的角度看,总行登高望远,为下属分支机构指引方向。对于一级分行来说,“承上”就是要灵活运用“背靠大树好乘凉”“好风凭借力”的思想,学会借助总行的领导力。一般来说,可以从战略规划、市场定位、保障机制、创新战略、成功经验等多个方面向总行“借力”。

  “启下”就是要在总行大树下乘凉的同时,做下属二级分支行的参天大树。一般来说,需要做好组织启动、方向启示、网点启航、创新启变、文化启力等工作。

  以上率下

  领导者要想有号召力,让人心服、愿意跟着干,就必须在工作作风、营销拓展和遵章守纪方面做到以上率下。

  在工作作风上率先垂范。领导者要有担当,尽责不推责;要有头脑,敢干不蛮干;要有胸襟,果断不专断。在营销拓展上率先冲锋。领导者要以身作则而不是当甩手掌柜,多做“赤脚医生”,避免在营销中出现领导者动脑不动手、动嘴不跑腿的情况。在遵章守纪上率先自律。“自律”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一种素质。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率先提出“四要四不要”,以此作为遵章守纪的自律准则。

  上下结合

  领导者要科学掌握和艺术性地运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领导方式。自上而下的领导方式是最常见、最普遍的领导方式。自下而上的领导方式与自上而下的领导方式不同,这种领导方式是让个人树立崇高的目标,给员工足够的空间,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

  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离不开自上而下的管理方式,“管理层级化”是必然选择。然而,在一些创造性的、服务性的、需要基层广泛参与的工作中,自下而上的领导方式更加适用。从工作内容看,像大战略、大规划、大集中、大后台、大保障之类的顶层设计需要自上而下的领导方式。像改革、创新、监督、反馈之类的需要大众参与、投石问路的工作需要自下而上的领导方式。总之,领导方式的选择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住问题的关键所在。最理想的状态是,既要发挥自上而下的拉动,也要有意识地调动基层力量去推动,有拉有推,努力形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的“动车效应”,凝聚起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

  能上能下

  怎么做到干部能上能下?一方面,“选用育留酬”解决好干部“能上”的问题,按照市场规律对干部进行管理。坚持正确的选人导向。强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多从基层一线培养干部,重点培养能吃苦、能干事的干部。为干部成长“搭梯子”,让后备干部“挑担子”,用成长学院“育苗子”。

  另一方面,“三个清晰”解决好干部“能下”的问题。清晰明确“下”的情形。领导干部“下”的情形主要包括:到龄免职、任期内调整、问责追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调整、不能正常履职调整、辞职辞退、违法违纪免职等。清晰明确“下”的善后。对适应性调整的领导人员,在谈心谈话中,要细致稳妥做好思想工作,鼓励其发挥自身特点专长继续做好工作。清晰明确“下”的流程。干部调整一般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任免程序。

  上下同欲

  只有上下形成了共同的愿望,齐心协力才能取得胜利。习近平总书记说,“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在转型发展过程中,领导者需要凝聚最大合力,形成最大公约数,努力做到“四同”:思想同心、战略同行、成长同步、成果同享。

  思想同心,思想上认识深刻,行动上才有转型自觉;战略同行,引导全行员工将转型作为工作的主旋律;成长同步,让员工和商业银行成长同步;成果同享,转型发展要将商业银行事业发展与员工幸福感有机统一起来。

  事业之兴衰成败,皆系于领导力。转型发展越向纵深推进,碰到的阻力风险越大,遇到的硬仗越多,只要领导者处理好5个“上下”的关系,运用好领导力勇扛责任、攻坚克难,就能不断夺取转型发展新胜利。

  (作者为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