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划转国有资本“输血”社保基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11-20 08:58:2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起选择部分央企和省份试点,划转企业国有股权的10%

  11月18日,国务院印发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全文亮相。面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这一改革举措释放出怎样的改革动向?对于百姓的养老金、国有企业发展、资本市场影响几何?记者第一时间采访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和权威专家,回应社会关切,透视改革背后的重要信号。

  【动态】 今年开始选择央企试点

  国务院明确,从2017年开始,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份试点,统一划转企业国有股权的10%充实社保基金。这一改革举措意欲何为?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基本目标是弥补因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促进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

  在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看来,这一改革进一步拓宽了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来源渠道。他指出,目前全国养老金发放并没有缺口,仅是个别地区出现当期收支缺口。从官方数据看,2016年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收入28518亿元,支出25781亿元,不仅当年有结余,累计结余资金也达到36576亿元。

  【影响】社保基金增加重要来源

  专家预测,到2052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数将会达到峰值4.87亿人,人口老龄化率将会达到35%左右。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能否缓解百姓未来养老之忧?

  “这一改革举措进一步织密我国养老保障基金安全网,是应对未来养老金短缺的重要保障,可以说给老百姓吃了颗‘定心丸’。”褚福灵说,除了个人缴费、财政补贴、社保基金战略储备等渠道,此次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无疑形成社保基金来源的重要渠道,更多渠道筹集资金,会有效缓解未来养老金支出压力。

  “这一举措有助于保障广大职工合法权益,让大家对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运行的前景充满信心。”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说。

  【观点】 只是改变股权结构不会导致资本变现

  此次划转旨在建立补充社保基金的长效机制。纳入划转范围的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涉及资产数额庞大。各界关心,试点一旦启动,对国有企业和资本市场发展影响几何?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此次划转对象是中央和地方企业集团的股权,一般不涉及上市企业,国有资本的收益主要来源于股权分红,目前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总体上有较大规模结余,短期内财政部门不会对划转的国有资本实施收益收缴,不会导致承接主体变现国有资本。

  对此,褚福灵认为,这一改革举措仅仅是改变了国有企业的股权结构,企业资本是稳定的。

  此外,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参与持股,将进一步优化上市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有利于提升企业经营水平,对资本市场将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

  “这一改革举措不会冲击资本市场。”褚福灵表示,方案基本不涉及上市公司,即便有涉及也是很少量,国有股权的多元化,有助于更好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此外,方案提出现行国有股转(减)持筹集社保基金的政策停止执行,也有助于统一政策,避免重复划转。

  解读

  将避免养老金缺口转移给下一代

  国务院18日正式对外公布《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设定了具体路线图和时间表。在外界来看,随着社保基金获得“输血”,将缓解养老金缺口问题,避免将缺口转移给下一代人,实现代际公平,同时有助于保障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化解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制度的冲击。

  为什么要划转?

  弥补养老金缺口

  根据方案,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基本目标是弥补因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现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以前,我国企业职工实行的是企业养老制度,个人不缴费,退休后由企业发放职工退休金。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表示,上世纪90年代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转轨的时候,之前已经工作的人没有缴费,视同缴费年限的养老金由改革后的制度承担,实际上是来自下一代人的缴费。在一些赡养负担较重的地区,已经出现了养老金的当期缺口,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意义重大。

  具体要划转多少?

  企业国有股权的10%

  根据方案,首先以弥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为基本目标,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今后,结合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及可持续发展要求,若需进一步划转,再作研究。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划转比例,综合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测算情况、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正在推进以及国有企业发展现状。“划转太少的话不够用,太多的话又会对国企的股权构成有影响。”张盈华认为。

  是直接拨钱吗?

  股权转至相关承接主体

  那么,谁来划转呢?方案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公益类企业、文化企业、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

  划转给谁?划转的中央企业国有股权,由国务院委托社保基金会负责集中持有,单独核算,接受考核和监督。划转的地方企业国有股权,由各省级人民政府设立国有独资公司集中持有、管理和运营。也可将划转的国有股权委托本省(区、市)具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功能的公司专户管理。

  很多人会问,划转是直接拨钱吗?当然不是。在专家看来,划转是原国有股东将其10%的股权转至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而不是直接打钱。

  什么时候划转?

  2017年先进行试点

  对于划转的时间表,方案提出,按照试点先行、分级组织、稳步推进的原则完成划转工作。

  具体分为两步走:第一步,2017年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份开展试点。第二步,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及以后,分批划转、尽快完成划转工作。在张盈华看来,先进行试点,这是基于稳妥实施的考虑,通过试点总结经验,从而以较小的成本促进划转的顺利实施。

  划转资金流向哪里?

  承接主体通过运作获取收益

  对于是不是要大量变现国有资本的质疑,财政部表示,目前,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总体上有较大规模的结余,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有相当存量,短期内财政部门不会对划转的国有资本实施收益收缴,不会导致承接主体变现国有资本。

  《方案》提出,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经批准可以通过国有资本运作获取收益。财政部表示,国有资本运作主要是国有资本的结构调整和有序进退,目标是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获取更多收益,不是简单的变现国有资本。“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要履行3年以上的禁售期义务,并应承继原持股主体的其他限售义务。”财政部强调,在《方案》实施的过程中,不会也不允许出现大量变现国有资本的情况。

  对老百姓有啥影响?

  避免养老金缺口转移给下一代

  财政部表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利于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代际公平,避免将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通过增加税收、提高在职人员养老金缴费率等方式转移给下一代人。

  张盈华认为,通过国有资本收益给养老金制度“输血”,可以缓解养老金缺口问题、化解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制度的冲击。■综合新华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