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披露违规造成股民损失,找谁赔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罗荣 2017-11-16 09:51:22
时刻新闻
—分享—

  赵薇夫妇收购“大戏”面临证监会处罚

  近日,赵薇夫妇因收购万家文化(已更名祥源文化)过程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面临证监会处罚。而收到监管部门处罚告知书后,赵薇丈夫黄有龙日前称打算向证监会提交申辩意见并要求举行听证会。

  一波三折、跌宕起伏的“剧情”似乎还没完。这场资本市场收购“大戏”背后真相如何?对信息披露行为应如何监管?

  信披违规,拟顶格处罚

  11月9日晚间,祥源文化(原万家文化)的一则关于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引爆了朋友圈。

  公告显示,证监会拟对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龙薇传媒和万家文化两家公司予以处罚,包括责令改正、警告,并分别处60万元罚款。证监会拟对赵薇、黄有龙、万家文化实际控制人孔德永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业内专家分析,针对信披违法违规,本案已为顶格处罚。

  与此同时,告知书中还梳理了万家文化在2017年1月12日、2月16日公告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数宗“罪”。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龙薇传媒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且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龙薇传媒注册资金200万元,成立后一个多月即拟收购境内市值达100亿元上市公司29.135%的股份,收购方案中自有资金6000万元,其余均为借入资金,杠杆比例高达51倍,收购在几经波折后流产,但期间信息披露却给股价造成巨大影响,不乏暴涨暴跌的戏码。

  股价遭腰斩,股民找谁赔

  此次上市公司股权变动的信息披露违规事件,给公司股价带来巨大影响。截至2017年7月21日,万家文化收盘价为9.03元,较2017年1月17日股价下跌63.88% 。有律师表示,已有不少股民咨询索赔事宜,他们的亏损从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

  哪些投资者符合获取赔偿的条件?上述律师表示,根据司法解释,和处罚告知的内容,初步确定,索赔条件是2017年的1月12日到3月31日期间,买入万家文化的股票,并且在4月1日之后,把股票卖掉,或继续持有的股民,可以参加索赔,不过这只是律师初步确定,最终谁能索赔要由法院来决定。

  市值蒸发数十亿

  分析人士称,祥源文化从1月12日至10月14日的成交金额,累计高达463亿,暴跌导致流通股股东蒸发的市值也高达数十亿,一旦启动索赔,金额将是天文数字,这或是赵薇夫妇不能承受之重。不止如此,赵薇目前还担任5家企业法人,持有16家公司股权,持股比例在50%以上的就有9家,也就是说,依照证监会处罚,在接下来的5年内,赵薇持股的这些公司都不得直接参与跟上市公司相关的业务。

  万家文化、龙薇传媒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并非孤例。事实上,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涉及此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典型案例层出不穷,一些曾经肆无忌惮的资本玩家已相继被查处。业内人士建议,在保持打击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高压”的同时,应进一步推动相关法规的完善,尤其是改变违法收益和违法成本失衡的现状,让违法者付出更沉重的代价。

  ■据新华社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