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上诈骗新花样 银行拦截帮大忙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 编辑:罗荣 2017-11-15 14:39: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 (通讯员 刘明) 10月31日傍晚5点30分左右,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营业部大堂和柜台员工正在做下班准备,一位女士急匆匆到大堂边打电话边用求助的眼神看着工作人员。异常情况马上引起了大堂经理的警觉,所有人都停下了手头工作,注意听其电话内容,判断该女士是刚刚遭遇了电信诈骗。等结束通话,大堂工作人员立马询问情况。

  据该女士讲,网购的行李箱迟迟没有收到,多次催促快递公司却被陌生来电告知:“快递包裹丢了,要进行赔付。”她扫描了对方提供的二维码后,与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里14700元立马被扣款消费。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营业部大堂工作人员判断这肯定属于电信诈骗,并且这样的诈骗手段是之前很少遇到,更容易让人放松警惕而上当受骗。大堂人员一边宽慰该女士,一边积极帮缕清思路以防止更大金额的损失,迅速指导其进行支付宝账户挂失,通过人工客服对诈骗支付宝账号进行投诉,要求支付宝在条件成熟时对该诈骗账户进行冻结,协助客户进行与支付宝相关银行卡电话挂失,最后帮助进行报警处理,积极告知最近派出所的精确位置,最大限度地减少该女士资产损失。后经警方分析认定这是一桩新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

  经了解,该女士今年10月26日在手机淘宝上购买了一个行李箱,到10月29日晚上9时多,申通物流实况显示,无法联系上收件人,尽快安排下次派送。又过了两天,10月31日该客户仍然没有收到快递包裹,她拨打了申通物流快递员的电话,但无法接通,便与淘宝卖家联系,对方表示,会尽快催促快递公司把包裹送到。当天下午2时多,该女士在芙蓉区办事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自称是申通公司工作人员,并把订单编号报了一遍,对方称包裹因快递员疏忽遗失了,之后会有工作人员联系该女士并进行赔偿。接着就收到了自称为“申通售后”人员的电话,对丢失包裹一事“表示道歉”,并“积极理赔”,让添加一个他们工作人员的支付宝账户进行赔付。客户添加账号后,收到一条短信链接,点开后看到了理赔页面,接着对方发了一个二维码到客户的淘宝账号,客户扫描二维码,输入银行卡号后,立即收到支付宝和银行的扣款消费信息,该女士才知道上当了。

  在此事件过程中,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营业部大堂团队配合默契,积极反应,及时启动防范电信诈骗案件应急方案,在大堂经理的协助下,客户到网点仅仅10分钟内就完成了支付宝、银行卡等相关凭证的挂失和报警,将客户的损失降到了最低,后面客户还留了大堂工作人员的电话和微信,在报警环节积极配合提供相关的交易流水和凭证,积极促进派出所完成该客户被诈骗一事的立案,充分体验了浦发银行“新思维、心服务”的服务理念。

  近年来,网络金融诈骗手法花样层出不穷,作案渠道逐步从银行柜台、ATM机等途径转到网络快捷支付,新型电信诈骗活动给客户的资金安全带来了更大的风险暴露。作为银行工作人员一方面要积极进行防范诈骗知识的普及,同时在面对这样的实时案例时要迅速反应,积极联动,帮助受害人将损失降至最低,体现银行业贴心周至的服务理念和意识。同时,公众也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勿轻易相信一些电话和网站信息,勿轻易将自己的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账户信息透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