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润步入上行通道 保险成为A股“香饽饽”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罗荣 2017-11-13 09:46:20
时刻新闻
—分享—

  A股强者恒强的定律在保险板块再次应验。上周沪指5连阳创出新高,保险板块功不可没。上周五保险板块涨6%:新华保险一度接近涨停,西水股份涨5%,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涨逾3%。至此,A股四大上市险企股价都创出今年以来新高,表现相当“抢眼”。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资金扎堆涌入保险板块

  一直不温不火的保险股,今年表现惊人,涨幅令外界刮目相看。据统计,年初以来,在67个Wind主题行业类成分中,保险指数成分以86.36%的涨幅,成为统计区间内主题行业中毫无争议的最大赢家。从个股来看,截至11月2日,保险板块中,中国平安股价上涨86%;中国太保上涨59%;新华保险上涨46%;中国人寿上涨37%。直到上周五,几家上市险企再度飙涨。其中,新华保险涨幅达8.93%,中国平安涨幅超5%,这一表现堪称强势。

  保险板块的集体走强并非偶然。资金方面来看,根据Wind数据,近20个交易日,104个申万二级行业中仅有10个行业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保险行业以24.14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位居榜首。上周五保险板块获得15.26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位列104个申万二级行业之首。两市资金整体净流出态势仍在延续的背景下,上述现象从侧面反映出资金当前对保险板块的“青睐”。

  具体来看,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10月份以来,中国平安(18.89亿元)、中国太保(15.89亿元)、新华保险(11.44亿元)等10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亿元,另外,中国人寿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7亿元以上。

  为何保险股能引来资金如此关注?由于行业“靓丽”的三季报,对保险板块的乐观之声渐成为多数机构的共识。

  近日摩根大通发表研究报告称,第三季度中国上市险企盈利复苏,既源于宏观环境有利(长期债券收益率上升和股票市场稳定),也因为行业本身表现强劲(产品组合和债务储备结构改善)。该机构表示,结合三季报来看,保险行业基本面支持市场对板块的重新估值,预计未来数季度板块市场盈利仍会上调,这将进一步刺激板块的表现。

  此外,也有券商指出,通过行业调研显示,国内保险消费的规模爆发和质量提升,是保险股走强的核心内因。而基于行业高增长动力仍在,将为其持续良好的市场表现提供更为坚实的支撑,结合已发布的三季报以及年末的资本市场环境,板块后市表现仍值得期待。

  险企三大变化值得重视

  事实上,通过观察今年三季度市险企业绩,不难发现其正在面临的诸多积极变化:

  首先,目前上市险企承保渠道结构在不断优化:个险期缴保费已成主导,期限在拉长,银保渠道规模大幅萎缩;从险种来看,健康险处于高增长阶段,市场对于健康险的需求和关注在不断提升,此类优质的保障型险种正在成为主流。在保监会强化保险回归保障的监管思路下,健康养老类保障型产品或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从中长期来看,国内保险消费市场具备较大增长潜力。一方面,国内保险深度和密度与发达国家相比仍较低。数据显示,全球保险深度为6.2%,美国、日本分别为7.3%、10.8%,而根据保监会的数据,2016年全国保险深度4.16%,保险密度(保费收入/总人口)2258元。此前,“新国十条”明确了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3500元/人。可见国内保险市场仍有待进一步挖掘。

  其次,业界普遍分析判断,上市险企利润正在步入上行通道起点,未来1-2年还将持续改善。

  “险企利润主要受到投资收益和责任准备金的影响,三季报利润改善主要由投资收益提升影响,而之后责任准备金的变化将对险企利润产生较大影响。”长江证券分析师周晶晶认为。

  与此同时,10月份市场利率再度上行,这对于险企未来长期投资收益率有一定利好。因为利率上行将影响险企存量资产价格和新配置债券资产的投资收益率,整体来看,会对保险估值上行形成较好的催化。业内人士分析,以月末利率水平测算,2018年国债收益率750日均线上行幅度较大,可能对险企利润形成较强的正向贡献。

  第三,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高增长向稳增长转变,内含价值成长中枢将有抬高。分析认为,上市险企三季度新业务价值增速平稳,主要得益于新单保费增长和价值率的持续提升,一方面反映出市场持续扩容,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保费质量的持续改善。

  此外,从估值角度来看,几家上市险企仍较为合理。统计显示,截至11月10日,新华保险动态市盈率为31倍,中国平安为14倍,中国太保28倍,中国人寿27倍。市净率方面,4家上市险企分别为3.3、2.85、2.96、3.05倍。

  “展望四季度,当前保险板块估值仍未到合理水平,业绩较好兑现的前提下估值具备上冲动力,同时需要关注政策层面的进一步催化和利润持续改善带来的积极影响。”周晶晶称。此外,业内人士也提醒,虽然保险板块中长期仍值得看好,但在短期积累一定涨幅后,不排除会有所调整,投资者应理性参与,真正做到价值投资。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