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老目标”基金要来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罗荣 2017-11-06 09:57:1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在A股市场,只要提到“养老金”三个字,总会挑起投资者敏锐的神经。自今年中报中“国家队”的新晋成员养老金账户首次出现在投资者眼前后,养老金的动向就更加受到关注了。为了支持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投资者养老投资,在养老金市场化改革中更好地发挥公募基金专业投资的作用,近日,证监会发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养老目标基金有目标

  所谓“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养老目标”基金应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或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形式运作。

  当前制定《指引》并推出“养老目标”基金,一方面有利于发挥公募基金专业理财在居民养老投资中的作用;另一方面有利于形成专门养老投资的基金产品类别,便于投资者识别选择投资。目前,公募基金数量众多,已超过4000只,制定《指引》,明确养老基金在投资策略、投资比例等方面的相关安排,还有利于养老型基金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买股票不超过30%,基金经理新手禁入

  记者注意到,《指引》对“养老目标”基金在多个方面做出专门安排。如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0%、60%和80%;基金管理人应当满足公司成立满2年以及公司投资、研究团队不低于20人等条件;同时对于基金经理的要求也颇高,应在本公司担任股票型、债券型或混合型基金经理5年以上,或者具备5年以上的养老金、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经验等等,这意味着“新手”是无法管理“养老目标”基金的。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养老目标”基金可设置优惠的基金费率,并通过差异化费率安排,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养老目标基金,产品费率原则上应不超过同类型产品的60%;“养老目标”基金应在基金名称中包含“养老目标”字样且反映投资策略,其他公募基金不得使用“养老”字样。而存量产品,基金名称中已经包含“养老”字样的公募基金,有可能要修改基金名称。

  跟着养老金方向走,切勿投机

  事实上,自今年的中报里养老金账户首次出现在投资者眼中以来,养老金的动向就备受关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八零一组合今年首次出现是在3家上市公司的中报中,并列于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到今年第三季度,养老金新账户八零四、九零三也首次露面。有意思的是,除了直接投资股票,养老金还借道基金公司参与上市公司定增。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历年的数据来看,11月份A股整体表现平平,因此对于本月的行情投资者不宜太乐观。而随着养老金与市场“越来越近”,投资者投资或需要有新的思路。养老金投资偏好价格较低、市盈率不高、业绩较好的个股,如果跟着养老金的方向选股,需要有长期持股的信念,不能短期投机炒概念。

  相关新闻

  首例私募债券欺诈发行

  刑事判决落地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近日,证监会依法对3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1宗超比例减持未披露及限制期内交易股票案,1宗内幕交易案,1宗私募基金违法违规案。值得关注的是,圣达威法定代表人章某、原财务总监胡某因犯欺诈发行债券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和两年,该案是全国首起因欺诈发行私募债券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判例。圣达威获得募集资金后,未按约定用于公司生产经营,致使债券本金及利息无法到期偿付,造成投资者重大经济损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