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行应成为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主力军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雷振华 编辑:罗荣 2017-11-06 09:07:48
时刻新闻
—分享—

  “发展普惠金融既要从政策上开辟绿色通道,打通普惠金融融入银行业发展的链接,又要疏通银行业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血管。”

  近日,一场以“平等、普惠、战略、创新”为主题的“2017中国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银行、金融科技公司、互联网金融、投融资机构等领域的嘉宾,共同探寻中国普惠金融发展的新机遇,把脉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普惠金融,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进入新阶段。今年9月份,中国人民银行专门就推进普惠金融出台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具体配套政策,对于鼓励金融机构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从定义来看,普惠金融是指以可以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普”是指人人可得,“惠”是指惠及百姓。就当前而言,在金融市场占据绝大多数份额的银行业,当仁不让地成为推动普惠金融的主力军。如何让银行业全力推动普惠金融则显得尤为重要与紧迫,既是贯彻落实国家推进普惠金融战略决策的必然选择,又是回归本源、聚焦主业完成普惠金融服务任务的应有之义。

  事实上,银行业与普惠金融之间业已形成了不可否认的同生死、共存亡的互相依存关系,二者之间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同时,普惠金融的生存、发展、壮大更是银行业赖以生存、发展、壮大的基石。故此,认清银行业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意义十分必要。

  其一,离开银行业支持,普惠金融抵御经济金融风险的能力将“大打折扣”。作为深谙经济金融风险之道的银行业,其本身建立了防控风险的一整套体系,银行选择支持普惠金融具体对象的过程,就是促发展、控风险的过程。作为普惠金融的主体,暨银行支持的具体对象,其主业是发展生产、提供服务、满足社会需要、增强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作为践行普惠金融的银行业,自然会在开展普惠金融服务中,规避可能出现的经济金融风险,同时银行出于自身业务的安全考虑,亦会想方设法帮助普惠金融受惠主体抵御风险。否则,依靠普惠金融本身之力,往往无法抵御系统性的经济金融风险。

  其二,离开银行业支持,普惠金融面对市场的竞争难以成长为“参天大树”。当前,凭借普惠金融受惠单个主体的努力,难以适应新变化的需要,唯有形成成体系、成规模、成优势、成市场的整体格局,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如果单纯依靠普惠金融自身漫长的原始化资金与市场积累,势必满足不了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与竞争,这就需要银行业发挥“资金池”作用,帮助普惠金融个体形成合力,赢得整体竞争实力。

  其三,离开银行业支持,普惠金融在成长过程之中有可能陷入“无源之水”。普惠金融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已经占据了不容忽视的重要地位,而作为处于金融核心地位的银行业,自然成了普惠金融发展的主动脉。同时,作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实体经济成为经济的“心脏”,而银行占据了推进普惠金融前行的主道。试想,作为为心脏输送血液和原动力的主动脉血管若停止工作,心脏必然受其影响失去工作动力。因此,离开银行业这根主动脉血管的支持,不但作为经济心脏的实体经济难免会停止工作,而且普惠金融亦自然失去发展动能。

  由此可见,发展普惠金融既要从政策上开辟绿色通道,打通普惠金融融入银行业发展的链接,又要疏通银行业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血管,全面明确整个银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让银行业理所应当地成为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主力军。诚如此,普惠金融获得快速发展便指日可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