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央行加息全球货币政策收紧进行时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黎雪雁 编辑:罗荣 2017-11-06 09:00:44
时刻新闻
—分享—

  过去的一周(10.30-11.5),国际外汇市场上重磅事件连连:英国央行启动十年来首次加息,特朗普宣布美联储下任主席提名,美国10月非农数据发布。尽管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但市场仍对12月美联储加息的前景保持乐观,美元指数小幅反弹。业内人士预计,美元未来存在短线上涨可能,但升幅不会太大。

  货币政策紧缩潮延续英国央行重启加息

  上周,最为瞩目的事件莫过于英国央行开启了十年来的首次加息行动。英国央行2日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0.5%,这是英国央行自2007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

  不过,英国央行加息后,英镑未涨反跌,2日当天英镑对美元大跌1.45%,周五有所反弹,收盘于1.3074,较前一周收盘价仍跌0.37%。

  对于英镑下跌的原因,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应对不断上升的通胀率,此前市场的共识已经达成:英国央行会在11月加息。但是未来英国央行货币政策仍然取决于脱欧的谈判结果,脱欧谈判的不确定性打压了商业和消费者的情绪。

  市场认为英国央行加息的概率高达80%,所以加息的可能已经反映在了英镑的价格中。让投资者感到失望的是,英国央行此次并没有对未来的加息路径提供清晰的指引,因此导致英镑下跌。不过,英国央行的加息让市场清晰看到:货币政策收紧的潮流仍在延续。除日本央行外,各主要中央银行均在酝酿逐渐收紧政策(如美国、英国、加拿大)或者缩减宽松政策。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梅治信则表示,今年开始,全球主要央行收紧趋势明显,加拿大、英国央行相继加息,欧央行也开始缩减QE(量化宽松)。中国方面利率没有明显提高,但实际上市场利率水平也有所走高。预计未来英国央行加息的步伐可能会比会议中表达的更快。

  美国非农数据不及预期无碍市场期待12月加息

  美联储作为此轮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紧缩的引领者,市场对其12月再加息一次充满期待。

  11月2日,特朗普宣布提名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出任下一任美联储主席,市场预计新任主席不会导致利率政策出现重大转变。“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基于委员会做出的,我们预期鲍威尔也不例外,他将延续美联储前瞻指引的货币政策制定,维持美联储稳步的加息路径。今年12月预计再加息一次,所以我们看到债券和外汇市场在消息公布后反应有限。”王昕杰说。

  在数据方面,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0月非农新增就业26.1万,平均时薪同比2.4%,双双不及市场预期;但失业率降至4.1%,好于市场预期。

  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短线跳水,但随后走高,收盘报94.9170,较前一周收盘价上涨0.11%,单日涨幅0.23%。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过去多个月的平均新增就业人数接近17.5万人,考虑到飓风等短期因素,10月新增数据虽不及预期,但已经是去年7月以来的最大月度增幅。另一方面,失业率创17年新低,出乎市场预料,市场预期12月加息概率仍然居高不下,市场静候年内加息。

  今年美元年初至下半年持续贬值,但近期开始逐渐企稳。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认为,有三大原因造成美元疲弱。首先,包括欧洲、英国和加拿大在内其他主要央行开始退出财政刺激措施,美元的利差优势减弱。其次,美元通胀预期下降导致美元长期收益率下跌。此外,美国政府当局的财政政策不尽如人意,也拖累美元表现。

  “但我们认为即便是集这三大因素的影响于一身,美元的贬值程度也已过高。因此,我们认为趋于年末,美元或将出现喘息性上涨,尤其是当以上部分因素出现反转的情况下。”王昕杰说。

  技术面来讲,美元指数突破94,预示着短期继续上行的可能性,下一个重要的阻力位是96.5。美元升幅可能较为温和,预计不超过5%。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