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管解冻否极泰来? 中融人寿新当家未必好当

来源:东方网 编辑:罗荣 2017-11-03 09:55:15
时刻新闻
—分享—

  虽然今年前8个月规模保费增长90%,但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45亿元,公司恢复元气尚需时日

  因经营冒进而吃到苦果的中融人寿,在经历了去年新业务被叫停的困顿后,今年初获得监管解禁,保费收入随即上涨,然而恢复元气仍需时日。

  从保监会发布的2017年1-8月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情况来看,中融人寿实现规模保费44.62亿元,同比增长90.36%,规模保费在全部84家公司中排名第49位。其中原保费收入31.02亿元,增长上万倍;代表万能险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3.6亿元,同比减少42%。可见,作为曾经的万能险大户,也在监管收紧的背景下展开业务结构调整。

  虽然保费收入大幅提升,但该公司发布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45亿元。继去年亏损13.88亿元后,今年业绩状况依旧难言乐观。

  近期,因迎来新任掌门人,中融人寿再次受到外界关注。中融人寿已于2017年7月31日下发任职通知,任命孙建军担任总经理。

  监管处罚阴云

  早在2016年1月7日,中融人寿收到中国保监会出具的《中国保监会监管函》,称其由于2015年三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5.95%,偿付能力溢额-23.49亿元,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被责令自2016年1月18日起停止开展新业务,暂停增设分支机构。这直接影响到公司业绩。

  究其原因,追溯到2015年,中融人寿在二级市场频频举牌上市公司。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中融人寿一度持有21家上市公司股份。然而,中融人寿因股市大跌而受到拖累,与资本相关的偿付能力也开始告急,偿付能力充足率直线下降导致被保监会“软禁”。

  这一监管措施导致2016年中融人寿的业绩受挫。2016年年报显示,当年中融人寿的净利润为-13.8亿元,而公司2015年盈利2.2亿元。

  中融人寿的偿付能力持续走低。2016年一季度末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仅-18.22%,核心偿付能力溢额-32.18亿元;二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与上季度末几乎持平,为-18.16%,核心偿付能力溢额为-31.63亿元;然而三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升反降近20个百分点,低至-41.91%,核心偿付能力溢额-33.24亿元;在四季度完成增资后,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一跃上升至131.3%,核心偿付能力溢额7.28亿元。中融人寿实施定向增发8亿股股份的增资扩股方案,每股5元,共计新增权益资本40亿元,注册资本也由5亿元增至13亿元。

  历经一年的困顿,中融人寿的偿付能力指标终于勉强达到监管要求。2017年1月19日,保监会发布通知称,鉴于中融人寿于2016年11月完成增资后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34.49%,偿付能力重新达标,依据有关监管规定,解除此前对中融人寿采取的监管措施。

  同时,保监会还要求中融人寿高度重视偿付能力管理工作,树立偿付能力底线思维,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合理确定业务规模,加强偿付能力管理,做好预测分析和资本规划,健全资本补充机制,确保偿付能力持续充足。

  然而中融人寿不只陷入业绩上的困境,股东的抽身离去也使公司情况雪上加霜。根据中融人寿今年4月发布的2016年度信息披露报告,公司从最初6个发起人,先后经历了8次增资、股权变更。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现有股东8家,第一大股东是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有2.47亿股。

  偿付能力仍待提升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保监会对万能险的监管明显收紧,导致大批公司的保费收入在2017年上半年急剧下降。保监会公布的2017年前8个月保费收入数据显示,万能险整体规模同比下降55.1%。

  此前,中融人寿的保费收入也曾经历高速发展期。2010至2015年,中融人寿总保费规模分别为9.4亿元、1.1亿元、7.4亿元、42.9亿元、103.4亿元和177.3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2015年,该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比分别达到54%、80.5%,异军突起的原因是其走上“资产驱动负责”道路,依靠万能险撬动业务增长。

  随着2016年被禁止增设分支机构和开展新业务,该公司保费收入出现断崖式下滑,对公司业绩形成严重打击。

  虽然今年前8个月,中融人寿实现原保费收入31.02亿元,同比增长1313963.62%,但较2015年被限制业务前的32.81亿元原保费还是少了1亿元有余。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比已下降至30%,显示其响应“保险姓保”号召,开始进行业务结构调整。

  恢复了“自由身”的中融人寿要回到曾经的业绩水平还需要时间。今年前两个季度,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亏损1.95亿元和2.51亿元。

  此外,虽然中融人寿的偿付能力已达到监管要求,但是依旧距离红线不远。2017年二季度末,该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2.26%,与第一季度相比下降7个百分点。

  孙建军空降总经理

  中融人寿管理层,也并非风平浪静。

  2010年9月起,杨智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并于2013年6月1日起不再担任总经理职务。

  中融人寿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副董事长杨智是公司临时负责人,代为履行公司总经理职责。也就是说,在孙建军加入中融人寿之前,公司总经理一职处于空缺状态长达数年。

  公开资料显示:孙建军系北京大学MBA硕士学位,担任过泰康人寿助理总裁、复星保德信人寿总裁。

  根据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孙建军任职资格的批复》,中融人寿已于2017年7月31日下发任职通知,任命孙建军担任总经理。但在该公司文件批复下来之前,这位心急的总经理早在5月就已经开始主持工作。

  孙的工作风格是勇于创新,是个坚定的改革派。不过,如今空降中融人寿,他面临的考验并不轻松。

来源:东方网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