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联储按兵不动暗示下月加息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11-03 10:21:33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1月1日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表示经济稳健增长、就业市场持续改善,且“哈维”飓风的影响是暂时性的。外界认为美联储的表态在暗示12月份很可能将再次加息。

  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1%至1.25%的水平不变,并暗示12月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这一结果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四级飓风“哈维”8月25日登陆得克萨斯州,给包括休斯敦在内的得州南部多地带来持续强降水,致使休斯敦遭受该市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共造成80余人丧生,约9万幢房屋受损。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州政府日前确认,两个月前在南部墨西哥湾登陆的“哈维”飓风造成损失高达1800美元,比此前预估的数字高300亿美元。

  美联储结束货币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说,尽管飓风导致美国部分地区遭受损失,但美国就业市场继续改善,经济也保持稳健增长。飓风对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的影响是短期的,中期来看,美国经济温和增长的势头不改。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美国通胀依旧疲弱,但是美联储对通胀将继续回升的预期不改。

  美联储认为短期内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并重申将密切关注通胀情况。声明强调美联储将继续渐进加息。声明表示,10月启动的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仍在继续。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对美国整体经济形势的判断仍比较乐观,与9月份的判断没有明显变化,这表明美联储可能在12月再次加息。

  美联储今年已经两度提高利率,每次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下次货币政策会议将于12月12日至13日举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高达98%。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11月1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受订单和生产指数增速放缓影响,10月份美国制造业扩张速度从9月份近13年来的高位回落,但仍保持稳健增长。此外,美国商务部上周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3%,略低于第二季度的3.1%,但超过市场预期的2.5%。

  美联储日前公布的9月份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飓风可能拖累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但预计随着灾后重建以及灾区经济活动恢复,第四季度经济可能会有所反弹。

  目前,美联储官员在全球和美国国内稳健的经济复苏形势以及美国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方面没有异议,但是在美国目前疲弱通胀形势的原因和持续时间上仍然存在分歧。目前,美联储较认可的通胀指标维持在1.3%的水平,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仍有不小的差距。包括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在内的不少美联储官员认为,随着经济稳健复苏以及就业市场持续改善,通胀水平会逐步向目标靠拢。

  最新公布的就业报告显示,9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虽然有所下降,但这可能仅是由于飓风等因素引起的一次性现象。报告还显示出薪资增长的速度正在加快,失业率为4.2%,已经降至16年半以来的低点。外界预期周五公布的10月份就业报告将显示出新增就业岗位数量的强劲反弹,可能将高达31万个。

  近期市场持续关注下任美联储主席人选。耶伦将于明年2月结束任期。由于耶伦是民主党人,共和党内要求换人的呼声高涨。在热门候选人中,美联储理事杰罗姆·鲍威尔呼声最高。外界预期,如果鲍威尔最终获提名且在国会参议院获得通过,他将延续耶伦任内谨慎、渐进的加息节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