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募基金打“价格牌” 货币基金加入了营销阵营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晗 编辑:罗荣 2017-11-03 09:47:26
时刻新闻
—分享—

  公募基金打出“价格牌”吸引投资者积极认购的销售模式在业内早已司空见惯,今年下半年收益持续走低的货币基金也加入了营销阵营。11月2日,华安基金发布旗下基金产品华安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第一次提示性公告,提议将该基金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分别从0.33%、0.1%计提调整至0.15%、0.05%计提。

  华安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双费率下调并不是个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下半年以来,大成货币市场基金、西部利得天添金货币市场基金、鹏华货币市场基金、华夏沃利货币市场基金、易方达天天发货币市场基金、鹏华盈余宝货币市场基金、长盛货币市场基金7只货币基金产品也同步下调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此外,民生加银腾元宝货币市场基金仅将产品托管费率由0.1%/年调整至0.05%/年。

  从货币基金调整力度来看,以0.15%标准计提的管理费率和以0.05%计提的托管费率受到基金公司普遍青睐。如长盛货币市场基金、易方达天天发货币市场基金、鹏华货币市场基金纷纷将管理费率、托管费率“折半”。其中长盛货币市场基金公告就表示,为应对复杂多变的证券市场环境,有效维护投资者利益,提议增设B类基金份额,并将基金管理费年费率由0.33%降为0.15%,基金托管费年费率由0.1%降为0.05%。

  相较之下,大成货币市场基金、西部利得天添金货币市场基金、鹏华盈余宝货币市场基金管理费率调整力度较小。大成货币市场基金将管理费率由0.33%下调至0.22%,西部利得天添金货币市场基金、鹏华盈余宝货币市场基金将产品管理费率调整至0.2%计提。

  货币基金收益率走低与机构资金回撤的影响下,基金公司货币型基金也加入价格营销“保卫战”。大泰金石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骅认为,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机构定制的货基来说,受流动性新规的影响,如果持有基金份额比率超过50%,那么基金应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并且不能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另外货币基金如果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率超过50%,那么除了满足上述要求之外,还要满足不使用摊余成本法估值和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高流动性资产两者之一。而大多数中小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规模占了总体规模的相当一部分,降低费率也是为了留住这部分机构客户。

  “从收益率的角度上看,新规要求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缩短,以及组合中现金、国债、金融债和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占比提高,限制投资AA+及以下评级存单,银行存单评级利差扩大,会对组合收益略有影响,虽然10月以来收益率下降并不明显,但是随着收益出现实质性下降,应该会出现选择赎回的机构。下调费率会降低基金的运营成本,平滑受新规影响而下滑的投资收益,从而留住老客户。” 王骅补充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