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金三季度赚了2000亿,仓位创新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罗荣 2017-10-31 09:05:15
时刻新闻
—分享—

  基金2017年三季报已披露完毕。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基金总规模达11.17万亿元,比2016年年底激增2.01万亿元,其中,三季度增加1.09万亿元,单季盈利规模超过2000亿元。

  偏股型和灵活配置型基金的持仓情况也尽收眼底。统计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仓位达到连续9个季度最高。实际上,早在9月底公募基金仓位即已超过“88魔咒”的仓位线。

  ■记者 黄文成

  【仓位】 股票仓位不断提升

  共有2773只基金发布了三季报。据统计,这些基金整体股票仓位已创下近一年新高,其中混合型基金仓位提升的幅度最大,钢铁行业则被基金增持幅度最大。

  在这2773只基金中,1269只为混合型基金,466只为股票型基金,89只为QDII基金,在三季度中股票仓位明显提升。剔除成立不足一年的454只基金后,据Wind数据统计,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已连续三个季度提升,并在三季度创下近一年最高水平: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三季的仓位分别为81.85%、81.81%、82.01、86.47%。

  混合型基金是仓位提高幅度最大的基金类型。数据显示,其仓位已连续四个季度提升,并在三季度达到了近一年的最高水平: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三季度的仓位分布是53.59%、54.48%、58.91%和62.19%。

  早在今年9月底,公募基金的仓位即已超过88的仓位。按照A股以往惯例,公募基金仓位超过88%,行情往往会出现下跌的行情,因为公募基金要进行减仓或者调仓。然而,当时仅仅经历小幅度调整,之后再度上升。

  【业绩】 超八成基金赚钱,完胜小散

  前三季度,公募基金平均收益率达12.9%。来自券商的统计数据显示,参与2017年A股的股民,前三季度亏损比例达43%,而同期超过80%的主动管理类公募基金却实现正收益。

  以银华基金为例,据同花顺iFinD统计,相比上证综指前三季度7.90%的涨幅,该公司旗下共有31只权益类基金收益跑赢大盘,其中,银华盛世精选前三季度涨幅超40%,难怪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感慨“炒股不如买基金”。

  此外,在A股和港股整体上涨的大背景下,权益类基金三季度业绩纷纷呈现正收益,沪港深主题基金表现更为抢眼。

  季报数据显示,嘉实基金旗下3只沪港深基金在三季度合计为投资者赚取超过10亿元。

  【配置】

  从“消费抱团”

  转向“龙头抱团”

  对金融、消费较集中的持股结构支撑了公募基金今年以来的较高收益。广发证券的数据表明,前三季度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持股比例19.01%,相对于第二季度的17.66%继续大幅提升,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个股属于消费股。

  其中,中国平安仓位进一步提升至2.8%,为公募第一重仓股。五粮液三季度仓位与二季度持平达2.4%,紧随其后。贵州茅台则以1.9%的仓位居于第三。

  三季度基金配置的关键变化是从“消费抱团”转向“龙头抱团”,金融龙头、周期龙头、成长龙头均有加仓,上半年大幅超配的“消费白马”抱团在三季度出现松动,仅剩白酒仓位还在上升,白电、家具持仓从历史最高位回落。

  随着漂亮50估值的不断扩张,有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在确定性溢价方面已经有泡沫化的迹象,因此开始将关注的重点转向为成长股。

  基金的关注重点转移,投资者不妨跟着基金走,也开始做出相应的调整。今年上半年消费股不断创下历史新高的走势即可以看出,基金一旦抱团的股票,往往能够形成较长的行情,而且持续性非常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