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前三季度四大上市险企净利润突破千亿元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淑娟 编辑:罗荣 2017-10-30 09:48:05
时刻新闻
—分享—

  A股四大上市险企的三季报已经全部出炉。据统计,前三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091.11亿元,同比上半年大幅增长67%,相当于日赚约4亿元。在保险业回归保障本质的大环境下,四大上市险企前三季度的靓丽业绩意味着,经历阵痛后,保险业结构转型已经显现出成效。

  具体来看,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63.18亿元,同比增长17.4%;中国人寿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8.2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8.3%;第三是中国太保集团前三季度共计实现净利润109.26亿元,同比增长23.8%;新华保险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0.42亿元,同比实现正增长,增幅达到5.3%,成功“转负为正”。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指出,中国人寿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8.3%,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大增365.5%,原因在于投资收益增加、退保与赔付支出减少、准备金多提的规模减少。

  在“保险姓保”的价值引领下,近一年来保险企业一直在进行结构调整,如今转型成效显现,利润进入上升期。从三季报中可以看出,长期保障型业务和代理人产能的提升,已经成为上市险企深化价值转型的重要抓手。

  以三季度净利润增速“转负为正”的新华保险为例,数据显示,其前三季度个险和银保渠道的趸交业务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了5.68亿元和198.78亿元,同比下降25.1%和99.8%。与趸交业务大幅降低形成对比的是,个险、银保渠道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分别增长35.7%和27.6%,其中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分别增长46.8%和287.7%,续期拉动的发展模式已初见雏形。

  中国人寿同样继续加快期交业务发展,首年期交和续期拉动效应也在逐步显现。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前三季度首年期交保费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保费收入1020.66亿元,同比增长19.1%;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实现574.80亿元,同比增长24.3%;续期保费达2457.52亿元,同比增长32.6%。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前三季度上市险企业绩表现抢眼,但保险业“134号文”自10月份起开始正式实施,能帮助险企快速捞金的快速返还型保险产品受到限制后,是否会影响四季度险企的保费增速以及明年的开门红?

  对此,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认为,上市险企对政策反应充分,新规目前来看影响有限,保障性需求的爆发将会持续,寿险业务价值的增长仍将延续。

  平安寿险在三季报中表示,于今年10月份上市了一批符合监管要求的升级产品,并将在第四季度做好新旧产品切换,重点推动长期保障型产品,为2018年业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134号文’影响较小,预计2018年1季度新单保费仍将正增长。”孙婷说,上市险企的代理人数量与素质均有明显提升,强大的队伍销售能力可以支持产品切换,可推动新单保费稳健增长。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淑娟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