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行首次启用63天期逆回购 流动性预计总体平稳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10-30 09:51:19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7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500亿元63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9%。这是央行首次启用63天期逆回购。时至10月末,63天期逆回购有助于平抑资金面波动,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

  进入10月份以来,市场利率有所回升。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上行明显,以有代表性的7天品种为例,10月下旬以来,利率曲线走势明显陡峭化。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观察到,10月份以来,市场利率回升、债市承压。一方面,三季度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宏观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流动性放松的预期回落;另一方面,近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高,再加上缴税时点、临近年末等因素影响,市场流动性偏紧。

  近期,季节性因素给流动性带来的扰动尤为明显。10月份为重要的季度财政缴税月份,且缴税规模常大于其他季度缴税月份。同时,10月份有近1.6万亿元同业存单到期,且从10月份开始,发行3个月及更长期限的同业存单可以跨年。因此有人认为,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流动性压力。

  在月末时点,还需要考虑11月份乃至跨年的流动性安排。一般来说,每年年底财政存款波动较大,11月份是全年财政性存款投放的“小月”,12月份财政性存款则是“大月”。长达63天的逆回购正好可以缓解年末资金面紧张,这将有助于稳定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平滑资金面波动。

  认为,63天期逆回购可以满足金融机构跨年流动性需要,还能丰富逆回购期限品种,降低了对7天和14天等短期品种频繁操作给市场带来的波动,同时进一步完善了“逆回购+MLF”公开市场操作的期限组合。此外,此次63天期逆回购招标利率为2.9%,结合其他期限逆回购利率和MLF各期限利率来看,各期限之间保持15个基点的利差,有利于货币政策工具利率平滑。

  随着年末财政支出增加,温彬预计,市场流动性状况会有所改善,叠加63天期跨年资金的投放,预计流动性总体平稳。不过,随着美联储今年内最后一次加息脚步临近,需要警惕美国国债收益率变化对流动性带来的影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