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本盯上保险中介牌照 跳板还是风口?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10-30 09:46:38
时刻新闻
—分享—

  保险牌照“一照难求”,中介牌照越发抢手起来。

  10月23日,保监会批复了关于大地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至此,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11月,保监会和各地保监局重启保险中介牌照审批工作以来,已经发了96张保险中介牌照。其中,2017年以来,保监会发了21张中介牌照。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保险公司工商预核名数量达288家。但是,近半年以来,没有一家新的保险公司获批。

  资本逐鹿保险业,拿不到保险牌照转而盯上了中介牌照,是退而求其次,还是看到了下一个风口?两年96张牌照,保险中介牌照这么好拿?

  BAT齐聚,中介牌照成“香饽饽”

  中介牌照惹人关注,与自带流量的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不无关系。

  10月19日,百度金融有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百度金融已经收购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数据,目前,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的大股东为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认缴出资额5000万元,认缴出资日期2017年9月21日,核准日期2017年9月25日,公司法人为张旭阳。

  不久前,腾讯持股57.8%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拿到了保监会的批复。

  公开资料显示:微民保险代理注册资本2亿元,由深圳腾富博投资有限公司100%持股,深圳腾富博投资有限公司股东包括北京驿码神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腾讯控股100%持股),持股份额为57.8%;富邦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持股份额为31.1%;国开博裕二期(上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份额为11.1%。

  在此之前,阿里巴巴已经通过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支付宝)拿到了一张中介牌照——杭州保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

  蚂蚁金服旗下已拥有两家保险代理公司。除保进保险代理外,另一家为上海蚂蚁韵保保险代理。其前身为上海韵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16年4月变更为上海蚂蚁韵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变更为5000万元。公司注册地为上海,惟一股东是蚂蚁金服,法人代表为尹铭。然而目前并未在保监会官网上查到蚂蚁韵保的业务批复信息。

  至此,BAT齐聚保险中介。

  “BAT入局将对传统中介市场有挤出效应,保险网销平台或迎来重新洗牌。”一位资深中介公司从业人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从另一个角度看,说明中介市场的潜力巨大,才能引来资本的关注和觊觎。”

  长期以来,中介渠道一直是中国保险市场最重要的保费来源之一,近年来也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未来依然将保持这样的态势。第三方机构预测,到2018年,整个行业的新单规模保费将突破150亿元。

  巨大的增长空间自然引来资本的关注。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保监会批复的21家保险中介公司中,除去BAT,还出现了其他互联网巨头的身影,比如,北京大树保险经纪。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股东为拉卡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系联想集团控股企业。

  蜂拥而入,资本或借机炒作获利

  一边是资本蜂拥而入,另一边是保监会两年发放96张牌照。中介牌照真的这么好拿?

  一般地,保险中介牌照的审批流程是“先照后证”(先办营业执照,再拿行业许可证),工商注册成立的时间和保监会批复有时间差,这个时间差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保监会审批中介牌照的快慢。

  另一组数据更能说明问题:2016年全年,保监会下发了69张中介牌照;2017年以来,保监会仅发了21张中介牌照。也就是说,总体牌照数虽然不少,但大部分是2016年下发的,2017年保监会在中介牌照审批上更加谨慎。

  随之而来的是,对于资本进入保险中介市场的目的的质疑。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教授魏丽公开认为,现在很多资本想进入保险领域,在保监会排队想要拿到险资牌照的有好多家,包括各大国企的集团和各种资本,有几百家在排队,这种现象不太正常了。

  “他们纷纷想进入险资,是不是真的想做保险?”魏丽强调,保险是别人都不要的风险它转过来承担,不是任何投资人都适合做这样的事,保险的股东需要资质,不是只要有资本就可以进入保险业。

  对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庹国柱有着不同看法。他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保险牌照包括中介牌照不是发多了,而是发少了。当前,市场上很多问题都跟牌照有关。因为牌照批得少,就成了稀缺资源,一些股东转手把牌照卖了就能获得溢价,牌照价格被炒得越来越高。”

  “如果稍微放开一点口子,是不是就能减少炒作牌照的机会呢?”庹国柱进一步分析,“其实,前几年,保险中介牌照并没有这么抢手,转手也没有这么频繁。”

  良莠不齐,退出机制应尽快建立

  牌照“不好拿”,还有另一层意思,保险中介公司虽然市场潜力巨大,但是要真正形成规模、实现利润也不容易。

  日前,“一汽系”股东集体抛售亿安保险经纪公司股权。公开资料显示,本次亿安保险经纪将有69%股权被挂牌转让,评估价1.6元/股,作价1173万元。

  亿安保险经纪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股东为一汽财务有限公司、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春一汽富维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当时,上述五家公司分别拥有亿安保险经纪50%、15%、15%、10%、10%股份。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此次参与亿安保险经纪股权转让的公司有四家,分别是一汽财务、一汽轿车、长春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和一汽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分别转让亿安保险经纪34%、15%、10%、10%的股权,转让底价分别为578万元、255万元、170万元、170万元。

  转让后,一汽轿车、一汽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将不再持有亿安保险经纪公司股份。

  盈利能力不佳是亿安保险经纪遭“抛弃”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亿安保险经纪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05.01万元、营业利润190.26万元、净利润143.29万元;今年1月末的净利润则亏损1.13万元。

  在庹国柱看来:“保险中介市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呈现良莠不齐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保监会不该一味地收紧牌照的发放,而是可以考虑适时建立退出机制。对于那些表现不好、或者违法违规的公司,或允许或强制其退出中介市场。”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徐晓华则公开表示,未来保险中介格局或许会发生改变,其中,专业中介的需求和发展空间更大。2017年,国内专业中介创造的寿险新单保费预计会突破100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