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亚行:亚洲区域内贸易投资强劲增长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10-27 09:16:32
时刻新闻
—分享—

  亚洲开发银行近日发布的《2017年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称,亚洲区域内贸易投资强劲增长。亚太地区日益密切的贸易和投资联系,有助于提升该地区抵御全球经济和贸易政策环境不确定因素的能力,增强其经济韧性。

  报告指出,2016年亚洲区域内贸易份额(按价值计量)由2010至2015年的平均55.9%增长至57.3%,创历史新高。强劲的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发挥着缓冲作用,使该地区免受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不确定因素的冲击。

  2016年,尽管亚洲的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下降6%,但该地区内部的外国直接投资在绝对值上有所增长,达到2720亿美元;区域内外国直接投资在该地区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中所占的比重,也从2015年的48%上升至55%。亚洲区域内外国直接投资在促进全球和区域价值链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有助于推动该地区在全球的贸易增长。

  报告称,亚洲经济体在全球的影响力也不断扩大。2016年,亚洲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出量上升11%,增至4820亿美元,主要投资领域为可再生能源、自然资源、半导体和信息技术。

  报告研究分析了区域一体化的近期趋势,并提出了一种新的区域一体化指数——亚太区域合作与一体化指数。该指数从贸易与投资、货币与金融、区域价值链、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人员往来以及机构与社会融合等六项要素,对区域一体化程度进行衡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