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多家银行设理财专区 今起去银行买理财须录音录像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罗荣 2017-10-20 15:05:23
时刻新闻
—分享—

  链接: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录音录像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

位于长沙芙蓉路的一家浦发银行网点开辟了理财销售专区录音录像。

记者走访了解到,湖南信托已配备了电子设备实施“双录”。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记者 肖娟)为避免理财纠纷,治理误导销售、私售“飞单”等问题,今年8月,银监会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录音录像管理暂行规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专区“双录”(录音录像)。信托公司及邮政储蓄银行代理营业机构参照执行。

  今日,新规正式开始实施。近日,记者走访长沙多家银行网点发现,星城多家银行开辟了销售专区,湖南信托也配备了电子设备实施“双录”。

  长沙银行业多提前实现“双录”

  “我们这个网点是去年5月正式开辟了理财专区,客户买理财、保险、基金等,都必须进行同步录音录像。”10月19日,位于长沙芙蓉路的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湖南银监局的安排,该网点已提前实施新规。

  “双录”,即设立销售专区并在销售专区内装配电子系统,对自有理财产品及代销产品销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换言之,双录针对的不仅是银行理财产品,银行代销的保险产品、信托、基金等产品也在“双录”范围内。

  记者走访位于芙蓉路、五一大道的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邮储、招行、浦发、广发、长沙银行等多家网点发现,多家银行在网点正式开辟出一块专门的理财专区,部分银行还在销售专区对工作人员的资质进行了公示;部分银行虽未设置理财专区,但在网点柜台、自助区域安放了录音录像设备。

  新规运行市民接受程度有所提高

  根据湖南银监局的安排,2016年底,湖南银行业已提前实现“双录”。新规实施以来,市民接受程度如何?

  “一般不超过5分钟,除了录下销售过程,主要是对客户进行风险提示。”一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新规实施初期,部分市民出于隐私的考虑有一些顾虑,但解释后基本能接受。她也坦言,随着电子渠道对传统网点的替代,目前网点每天双录的笔数并不高,主要是老年客户。

  根据银监会规定,录音录像资料至少保留到产品终止后6个月或合同关系解除后6个月,如果发生纠纷的,要保留到纠纷最终解决后。记者了解到,部分银行保留的期限更长。

  “根据我们总行的要求,需保留到产品到期5年后;如果是长期产品,比如一些长期型的保险产品,保留期限会更长。”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所有资料都是直接通过程序传送到总行后台数据库,本地分行并不存储;而且根据规定,所有录音录像资料,不可人为更改、涂抹或删除,所以消费者可以放心。

  强化“卖者有责 买者自负”的意识

  以往出现纠纷时,银行和投资者常各执一词。而推广“双录”,也可在未来出现纠纷时有证可查。因此,实施销售专区“双录”成为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整治金融乱象的“利器”。

  销售时录音录像,既可以缓解消费举证难,又有利于鉴定各方责任。对此,银行业人士直言,既是一种监督,也是一种保护。普及“双录”,或有利于金融消费者强化“卖者有责 买者自负”的意识。

  小贴士:

  1、购买理财产品需在“销售专区”或“销售专柜”;

  2、确认销售人员是否具备资质;

  3、购买理财产品过程须录音录像;

  4、用“产品信息查询平台”辨别产品真伪;

  5、新规严禁销售人员在自助终端等电子设备上代客操作购买产品,在自主设备上操作时不要受他人诱导;

  6、如通过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购买理财产品,可登陆中国理财网(http://www.chinawealth.com.cn/zzlc/index.shtml),输入理财产品登记编码查询产品信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