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跨境资金流动趋平衡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10-20 09:49:23
时刻新闻
—分享—

  银行结售汇在逆差逐步收窄后迎来顺差。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19日公布的数据,9月银行结汇1560亿美元,售汇1557亿美元,结售汇顺差3亿美元。这是银行结售汇和代客结售汇自2015年6月后,时隔两年多首度实现顺差。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1129亿美元,同比下降54%。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趋向均衡,近期外汇供求处于基本平衡状态。

  具体来说,企业外汇融资需求逐步回暖,衡量企业购汇动机的售汇率为66%,较2016年同期下降8个百分点。外汇局称,这说明企业购汇更趋理性,并根据实际需求合理开展外汇融资,购汇偿还的情况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继我国外汇储备连续8个月回升之后,19日央行公布的数据也显示,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增加8.5亿元,也为23个月来首次上升。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上述变化主要受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影响。“今年以来,受我国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美元指数下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等多因素作用,人民币汇率从贬值预期逐步走向升值预期。”温彬强调,特别是在今年5月份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纳入“逆周期调控”因子以后,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速度加快,市场主体结售汇行为也随之发生变化,最终使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余额出现同步回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